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巴城上演昆曲传承“二重唱”
2018-06-19 10:5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6月17日,正值端午小长假,“大雅巴城·阳澄曲叙”活动在巴城举行。

6月17日,正值端午小长假,“大雅巴城·阳澄曲叙”活动在巴城举行。首次举行的“阳澄曲叙”与已举办三届的“重阳曲会”相辉映,吸引了来自全国10余家曲社的昆曲爱好者以曲会友,展示昆曲之美,“昆曲小镇”上演了昆曲传承展示“二重唱”。

本次“阳澄曲叙”活动摆脱了纯舞台演出的呈现方式,通过讲述、演出、和曲、雅集等形式,使各地曲社、曲友在巴城以曲识人、以曲会友。曲叙期间,昆曲爱好者可根据日常唱曲习惯及自身喜好,选择唱曲地点,向海内外游客呈现了“原味昆曲”(见上图)。当日,古色古香的巴城老街巷内清曲婉转,杨守松工作室、俞玖林工作室、昆北民歌馆等唱曲地点,曲友们三五成群,练嗓、合练、拍曲……居民和游客聚拢来驻足聆听。

岳美缇、侯少奎等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也来到曲友中间,现场传授技艺。已77岁高龄的岳美缇表示,巴城举办这样的“阳澄曲叙”活动有特色有意义,通过昆曲文化氛围的熏陶,拉近曲友、演员与观众的距离,让昆曲这门艺术真正得到传承和保护,并且能够培养更多的昆曲观众。

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巴城是“百戏之祖”昆曲的源头,在这里,昆曲完成了“昆腔前身—昆山腔—昆曲—昆剧”的华丽演变。近年来,巴城镇充分运用好独特文化资源优势,形成了“周周有拍曲、月月有‘讲演’、半年有曲会”的浓郁氛围,即依托缘源昆曲社等组织,每周定期开展昆曲爱好者拍曲活动;依托俞玖林工作室、杨守松工作室等载体,每月邀请昆曲名家开展昆曲讲座,并辅以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出,使昆曲生根开花结果。2017年,巴城镇被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授予“传承基地”称号。

巴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巴城将全力打造昆曲特色小镇,不断丰富昆曲发展功能载体,为昆曲传承注入新活力。昆曲长廊、历史文化展示中心将于今年完成并对外开放,昆曲大剧院、顾卫英工作室、郑培凯工作室等也在有序推进,力争使昆曲融入生活创新发展、融入旅游转型发展、融入规划特色发展,推动“昆曲小镇”昆曲文化活动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

相关热词搜索:二重唱 昆曲

上一篇:“好孩子·童趣”书美摄作品展举行
下一篇:昆曲小镇擦亮新“文化名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