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兰芽”唱响昆曲雅韵 首届昆曲小兰花评选活动顺利收官
2015-11-02 10:38:03   来源:乐居昆山    点击:

31日下午,“公交新风杯”昆山市“昆曲小兰花” 评选暨汇报展演活动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参赛的孩子们亮出拿手好戏,唱出了虽然稚嫩却高水平的昆曲雅韵。

熏风昨夜入山来,吹得芳兰处处开。31日下午,“公交新风杯”昆山市“昆曲小兰花” 评选暨汇报展演活动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参赛的孩子们亮出拿手好戏,唱出了虽然稚嫩却高水平的昆曲雅韵。活动最终从16个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了“小兰花”荣誉奖及一二三等奖。市领导许玉连、杜立新、金铭、金乃冰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了解,首届昆曲小兰花评选活动由江苏省昆剧院、昆山市委宣传部指导,昆山日报、市教育局主办,乐居昆山网协办,旨在保护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城市文明建设,活跃文化氛围,发掘昆曲艺术新苗。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2个学校的“小昆班”积极参与竞演,前后经过三场预赛,评委组从32个预赛节目中评选出了16个节目进入了今天的总决赛。决赛现场的评委组专家中,有李鸿良、孔爱萍、龚隐雷、钱振荣等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让这场比赛更具专业水准。

袅娜水袖甩出了一曲悠扬的水磨腔,流传千年的昆曲依旧余音绕梁。比赛中,来自一中心小学、石牌中心小学校、陆家中心小学校、淀山湖中心小学校等学校的学生们纷纷亮出拿手好戏,呈现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杜丽娘”、“春香”和“扈三娘”。刚上二年级的小“春香”赵雯雯第一个出场就牢牢吸引了全场的目光,虽然年纪小,她却出色地表现出了一个憨态可掬的“春香”的形象。石牌中心校的张露林则以武戏抢镜,完成了许多难度较高的动作,赢得了满堂喝彩。

虽然带着孩童的童真,参赛的孩子们依然成功地展现出昆曲华丽婉转的唱腔、儒雅的念白、细腻生动的表演,加上精心打造的服装和舞美,让这场比赛的各个方面都臻于完美。“作为一个从昆山走出去的昆曲人,今天看到这么多昆山的孩子在表演昆曲,而且水平如此之高,文戏、武戏样样精彩,让我非常激动!”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昆山现代昆剧院副董事长李鸿良表示,昆山在大力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同时,高度重视包括传统文化在内的软实力发展,特别在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弘扬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石牌、陆家、千灯等昆山各个学校的小昆班已经产诞生了大量昆曲好苗子,令人欣慰。

经过评委组的评审,淀山湖中心校选手洪奇、赵逸曦的《借扇》获得小兰花荣誉奖,石牌中心校选手张露林的《乾元山》获得一等奖。

相关热词搜索:昆曲 小兰花 昆山

上一篇:张浦姜里遗址考古发掘获省田野考古奖三等奖
下一篇: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揭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