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曲小镇擦亮新“文化名片”
2018-06-23 10:5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曲小镇擦亮新“文化名片”。

昨晚,灵动悠扬的竹笛声响彻巴城文体中心,“昆曲小镇·笛润巴城”2018第三届中国竹笛音乐节在这里上演,成为提升巴城城镇美誉度、文化旅游品牌形象的重要活动之一,昆曲小镇擦亮了新“文化名片”。

巴城是昆曲发源地,而笛子与昆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昆曲中用来伴奏的笛子,被称为“曲笛”。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的中国竹笛音乐节,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同。本届音乐节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和巴城镇政府主办,不仅汇聚了全国知名的笛子演奏家,更是紧紧围绕打造“昆曲小镇”这一鲜明主题,以笛言“曲”,以“曲”述笛。

音乐节上,竹笛名家、新苗荟萃,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高规格、高品质、高享受的音乐盛会。今年恰逢巴城小学开展竹笛特色教育10周年,小学生们带来了竹笛特色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小放牛》《阳澄湖畔的笛声》等演奏,引得现场掌声阵阵;从巴城走出去的中央音乐学院竹笛专业学生包佳琦、武汉音乐学院竹笛专业学生邓佳欣带来了《陕北四章》《梦境》表演,巴城笛艺遍地开花;笛子演奏家陈东宝、石磊、周可奇、胡玉林带来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或舒缓,或紧凑,或明快,或低沉,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届音乐节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向巴城授牌“优才优育”输送基地,两所院校将定向对巴城本土挖掘和培养专业型人才,并不定期请音乐名校名师进学校、进课堂为学生服务,进一步提升昆曲小镇的艺术与人文环境。中国竹笛特色教育学校联盟在巴城小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承传统·创特色”主题活动,更好地传承中华笛文化的精髓,提升学校特色办学品质。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会长林文增表示,巴城小学开展的竹笛特色艺术教育,规模大、质量高,在全校普及竹笛艺术,注重培养拔尖苗子,是保护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探索,“巴城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巴城全力打造昆曲特色小镇,不断丰富昆曲发展功能载体,为昆曲传承注入新的活力;大力挖掘和弘扬具有巴城特色的蟹文化、昆曲文化、竹笛文化、水文化和葡萄文化,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每年举办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160多场次,全镇各项文化事业正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巴城上演昆曲传承“二重唱”
下一篇:聚焦文旅融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