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曲大观》出版发行
2017-06-12 09:24:47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系作家杨守松继《大美昆曲》之后的又一力作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著名作家杨守松耗尽十年心血创作的《昆曲大观》一书,日前与广大读者见面。这是作者继2014年出版、并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作品《大美昆曲》之后,推出的又一记录昆曲传承力作,“堪称当代昆曲发展口述史”。

《昆曲大观》共分六卷,第一卷“前世今生”从纵横两条线着手,对昆曲600年传承,特别是1921年昆曲传习所建立之后,昆曲的起起落落和当代海内外的昆曲状况,进行了力所能及的概述;第二卷“玉山曲话”,主要将第一卷因体例原因难以收入的昆曲资料,以短文形式写出;第三卷至第六卷“名家访谈”,是全书的重中之重。杨守松从2007年开始,亲自对80余位70岁以上的海内外昆曲名家,如蔡正仁、岳美缇、华文漪、尹继芳等,进行了“抢救式”的采访,并分地域分行当,记录了他们口述的昆曲史实。作者以生花妙笔予以记载,凸显了昆曲文化的多姿多彩。

这部200余万字的作品,倾尽了杨守松十年的心血。他不辞辛苦、万里跋涉,足迹遍及京津、苏杭、沪宁、温州、永嘉、郴州、香港、台湾,甚至远渡重洋,到达美国纽约和旧金山等地。杨守松告诉记者,十年间,他记录、整理写作素材超400余万字,用坏了5支采访录音笔,音频资料超过50G。书中收录了800余张珍贵的图片,许多都是首次公布于世,真实再现了昆曲发展的历史场景。

以长篇报告文学《昆山之路》闻名于世的杨守松,自2005年退休之后,自费走上了“昆曲之路”。他以对昆曲的无限痴迷与热爱,义无反顾地踏入昆曲艺术领域,观察、审视、记录这个时代的昆曲,先后出版了《昆曲之路》《昆虫小语》《大美昆曲》,特别是《大美昆曲》一书,荣获全国最高文化奖项——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这是昆山文化与昆山经济匹配发展的重要成果。

集过往著录之大成的《昆曲大观》面世后,引起昆曲界内外极大关注。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评价:“《昆曲大观》皇皇六巨册,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立传,为国宝建史,为传统文化造册,为当代精神追根,功莫大焉!”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表示:“杨先生用自己的精神‘抢救’了历史……它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是毋庸置疑的。”苏州大学教授、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副会长周秦评价:“洋洋二百余万字,堪称当代昆曲发展口述史。”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谢柏梁认为:“《昆曲大观》通过昆曲这一枝华夏文明形态中的空谷幽兰,再一次将古老中华文明的花容月貌展现给当代,把她的阵阵馨香奉献给世界。”

杨守松表示,对于昆曲人而言,现在是最好的时代:百姓认可度高、政府重视度高。昆曲的传承与创新,当唤醒和增强全民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激发更多人对民族文化的认知与热爱。《昆曲大观》出版后,他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昆曲宣传、推广、传承上,助力昆曲源头——巴城的“昆曲小镇”建设,放大“大美昆曲、大好昆山”的影响力。

相关热词搜索:昆曲 出版发行 大观

上一篇: 迎接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小昆班”将进京献艺
下一篇:“小昆班”受邀进京献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