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小昆班”受邀进京献演
2017-06-13 09:19:1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第七届“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遗演出季”举行 “小昆班”受邀进京献演

2017年6月10日是中国调整后的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与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遗演出季”于6月10-15日在恭王府大戏楼与国图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小昆班”受邀进京演出。

作为中国古典戏曲的代表,有着六百年历史的昆曲留给世人的印象,总与“古老”二字相连。2017年是北方昆曲剧院建院六十周年,也是昆山“小昆班”建立三十周年。此次,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邀请这两个具有代表性的昆曲团体在京艺术展演《扈家庄》《游园》《花木兰》《梁红玉《双思凡》《百花赠剑》《林冲夜奔》《昭君出塞》《钟馗嫁妹》等经典折子戏。

昆山“小昆班”进京演出是本次演出季的最大亮点。1987年,玉山镇第一中心学校成立了全国首家“小昆班”,聘请昆曲前辈执教,竖起传承昆曲、复兴昆曲运动的第一面旗帜,先后排练了多出折子戏,深受观众好评。随后,众多校园昆班相继创办,让昆山“小昆班”呈现出百花争艳的局面。近十几年来,在“小昆班”受过昆曲艺术培训的学生有几千名,三四十名最终成为专业戏曲人才被输送到上海、江苏等地戏曲学校,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俞玖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作为昆曲故里的特色工程,目前昆山市各区镇都建有“小昆班”。下转A3版  上接A1版 30年来,昆山“小昆班”不仅排演了《思凡》《夜奔》《挡马》《游园》《小宴》等传统折子戏,还排演了《海力布》《都市里的狼》等课本剧和新编童话音乐剧,创作排练了昆曲集锦《姹紫嫣红》。此次进京演出,小演员们于6月9日和13日走进北京55中学及101中学,参加两场“把遗产交给未来——昆曲进校园”活动。著名昆曲学者、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副会长周秦教授现场讲解,让中学生们在昆曲少年传承者的表演中、戏曲知识介绍中,感受昆曲之美。

相关热词搜索:小昆班

上一篇:《昆曲大观》出版发行
下一篇:让昆曲植根未成年人心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