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曲源头流淌传承“新韵”
2017-01-18 09:26:4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大美昆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获苏州市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提名奖——昆曲源头流淌传承“新韵”

让人如痴如醉的园林实景版《牡丹亭》演出,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著作《大美昆曲》……近年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广大市民对昆曲这一传统文化艺术瑰宝的了解,更好地促进昆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我市深入推进“大美昆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将昆曲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前不久,“大美昆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荣获2016年度苏州市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提名奖。

展现昆曲神韵

园林内,亭台上,溪水旁,舞台隐匿,离开了惯常的镜框式舞台,置身于杜丽娘、柳梦梅的爱情之中,让人心醉……2012年10月10日晚,亭林园后山遂园景点变成了梦幻般的昆曲舞台,“梦回昆山”实景园林版昆曲《牡丹亭》在这里举行首场演出,引领观众梦回牡丹亭。

如今,园林实景版《牡丹亭》演出已经成为昆曲品牌,在过去四年多时间里,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和良好的社会反响,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看演出。截至目前,已举办了40余场演出,惠及8000余人次,高雅的昆曲走近百姓身边。

这只是昆山传承昆曲文化的一个缩影。2016年3月24日,“昆曲回故乡”高雅艺术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在周市新镇中心校启动,演出现场,由江苏省昆剧院和昆山当代昆剧院的昆曲表演艺术家们组成的专业演出团队,不仅表演了昆曲经典折子戏,还教孩子们学习十八罗汉的经典造型。“昆曲回故乡四进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年,演出达400余场。此外,“昆曲韵·故乡情”昆曲入遗十五周年专场折子戏演出、每年在亭林园举办的昆山戏曲节等演出活动也都深受百姓喜爱。

普及昆曲艺术

2015年10月12日,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填补了昆曲故乡没有专业昆剧表演团体的空白,是全国第八个昆剧专业院团,也是全国首个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的昆剧院。

同时,为了让昆曲故乡的未成年人感受传统昆曲的艺术魅力,2016年暑假期间,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了“昆芽儿成长季”昆山市首届昆曲夏令营活动,通过昆山当代昆剧院精心设计的趣味课程,面向孩子们组织开展兼具趣味性、体验性的昆曲教学,让孩子感受曲之魅力、舞之曼妙、动之精神、词之神韵。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昆山为弘扬昆曲艺术,先后成立了“昆曲研究会”“昆曲文化促进会”等社团,建立了玉峰曲社、昆玉堂等曲社,恢复了昆山的堂名和昆曲清唱,形成了昆曲保护和传承的良好氛围。为了培育昆曲接班人,千灯、石牌、新镇等12所小学先后开设小昆班,培育出了一批昆曲接班人,为专业戏曲院校输送了优秀的昆曲人才。截至目前,在昆山“小昆班”接受昆曲培养和教育的学生超万人,我市共获得了135项国家级、省级“小梅花”奖。

描绘昆曲美图

2014年8月28日,《人民日报》公示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名单。昆山市作家杨守松的《大美昆曲》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成为昆山市文化领域的重要突破。据了解,该书由三部分组成,包括上篇《古与今》、中篇《人与戏》和下篇《缘与源》,分别叙写了昆曲前世今生的历史演进、当代昆曲大师名家的艺术贡献、精神风采以及有关昆曲的颇有意味的人和事。此外,杨守松编写的《昆曲大观(六册)》系列丛书也即将出版,主要讲述的是杨守松退休10年对昆曲的全部思考,总计240万字。

文艺精品创作不断,昆曲尽显无穷魅力。去年,由昆山著名学者、画家联合创作出版的昆曲连环画第四册《开山之作》也正式出版,作者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结合我国特有的绘画形式(连环画形式),向读者讲解了昆曲的来龙去脉,让读者意犹未尽。

“昆曲与昆山密不可分,昆曲是历史的传承,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昆山将继续多方位普及昆曲艺术,使昆曲在故乡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真正让‘大美昆曲,大好昆山’大放异彩。”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热词搜索:新韵 昆曲 源头

上一篇:“打个包”把“昆曲”带走
下一篇:锦溪古窑“修旧如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