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锦溪古窑“修旧如旧”
2017-01-18 09:29:55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经过近两个月的半封闭式修缮,目前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祝甸古窑遗址内8号古窑的修缮工作已全面完成,这是记者日前从锦溪镇古保办了解到的。

经过近两个月的半封闭式修缮,目前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祝甸古窑遗址内8号古窑的修缮工作已全面完成,这是记者日前从锦溪镇古保办了解到的。

自明朝以来,锦溪就以窑业生产而著称,并保存了古窑遗址群。锦溪邀请了老师傅采用传统的盘窑材料和工艺对古窑进行修缮,力求修旧如旧。如今,在锦溪古窑遗址,8号古窑已全部修缮完毕,修缮好的古窑保持了原始的“馒头”形状,并可以正常使用。

记者了解到,8号古窑在修复前,窑炉内壁已经多处开裂。为了最大限度地恢复古窑原貌,盘窑师傅徐世昌采用了传统的工艺进行修复。“选用泥来修复,主要是为了让窑可以恢复使用,再次重新投入生产时,砖与泥经过高温的炙烤,能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稳固的结构。”徐世昌告诉记者,从爷爷那一辈开始,他家三代烧窑,对古窑的修复也是在耳濡目染中慢慢学会的。随后,他向记者讲述了8号古窑的修复故事。他说,修复时对整个窑膛砌砖体进行整体拆卸,再用青砖按原砌筑工艺重新砌筑、拍实。窑门修复时,将窑门两侧鼓胀隆起的砖壁拆除,再采用类似的青砖按照原砌筑工艺重新修补,确保恢复原状。

如此修旧如旧的方式,不仅使古窑保持了原貌,也让它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来到这里,就能看到它怎么烧窑、怎么点火、砖瓦产品又是怎么出来的全过程。”锦溪镇古镇保护办公室主任顾秀根说,祝甸古窑遗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有14座古窑,8号古窑修缮完成后,锦溪将对整个窑区按照古窑遗址文化公园的定位进行总体设计,同时与现代的旅游服务相结合。

相关热词搜索:锦溪 古窑

上一篇:昆曲源头流淌传承“新韵”
下一篇:传统过年习俗拾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