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千灯登上央视《记住乡愁》栏目
2017-01-13 09:15:4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日前,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播出千灯特辑《千灯镇——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

日前,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播出千灯特辑《千灯镇——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节目的播出让这座千年古镇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进一步提升了新老千灯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记住乡愁》是由中宣部、住建部、广电总局、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也是近期央视主推的栏目之一。2016年7月,《记住乡愁》第三季(古镇)栏目组来到千灯镇拍摄,采访了“三代从军”的抗美援朝老兵沈正东,赞扬了他保家卫国的奉献精神;记录了“希望老人”周火生的感人事迹,让这位立志有生之年100次走进大别山、帮助失学儿童的老人感染更多人投身公益事业;采写了十多年来孜孜不倦、兰馨雅韵育“梅花”的千灯中心校退休音乐老师徐允同的故事,让以昆曲艺术为代表的民族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

 “千灯对我来说就是梦里水乡,坐在这里自然而然有一种心静的感觉。”《记住乡愁》主播鲁健说。在《千灯镇——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中,栏目组用撼动感官的电视语言结合最现代的传播手段悉心阐释古镇风韵、亘古乡愁,用生动讲述、客观记录的方式,带观众走进千灯古镇,见证千灯的历史文化传承,让观众“身陷”古镇温情四溢的情怀里,唤起浓浓的乡愁。

千灯登上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的消息一经发布,新老千灯人纷纷守在电视机前收看节目,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热议,自豪感油然而生。“央视里的千灯、央视里的乡愁,不仅让我们自豪,也让我们对生活升腾起更多更美好的希望。” 家住千灯镇锦景园的沈峰说。

相关热词搜索:乡愁 央视 栏目

上一篇:周庄成为首批省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
下一篇:邹美玲:与昆曲一起“叶落归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