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示范名单公布 昆山一镇两村上榜
2017-01-16 13:05:3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陆家镇和千灯镇歇马桥村、张浦镇金华村榜上有名。陆家镇是苏州唯一入选美丽宜居小镇示范的镇。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陆家镇和千灯镇歇马桥村、张浦镇金华村榜上有名。陆家镇是苏州唯一入选美丽宜居小镇示范的镇。

美丽宜居小镇是指风景美、街区美、功能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建制镇;美丽宜居村庄是指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行政村。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的核心是宜居宜业,特征是美丽、特色和绿色。据介绍,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示范是村镇建设的综合性示范,体现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要求,展示我国村镇与大自然的融合美,创造村镇居民的幸福生活,传承传统文化和地区特色,凝聚符合村镇实际的规划建设管理理念和优秀技术,代表我国村镇建设的方向。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是在各地自愿申报、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农委)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审查最终确定的。

近年来,我市按照“九整治、三规范”的美丽城镇建设要求以及“提升村庄风貌、美化环境卫生、完善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塑造村庄特色”的美丽村庄建设要求,抓规划、抓项目、定资金、明措施,有序有力地实施美丽镇村建设,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1个、苏州市“美丽村庄示范村”12个、苏州市级及以上“三星级康居乡村”60多个,守护了传统历史文化的“最后遗存”、江南水乡风貌的“最后记忆”,让市民可以体味“回得了过去,记得住乡愁”的“大好昆山”。

昆山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频频得到住建部的肯定。除陆家镇和千灯镇歇马桥村、张浦镇金华村获得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称号外,2016年1月15日,昆山市等7个城市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昆山成为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千灯镇则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镇”。2016年12月1日,住建部公布了46个入选第二批田园建筑优秀实例的乡村建筑名单。西浜村昆曲学社和祝甸砖窑改造两个项目被评为“田园建筑一等优秀实例”,是江苏省唯一被评为一等优秀实例的两个项目。其中,西浜村昆曲学社被评为“最佳建筑艺术创作实例”,祝甸砖窑改造被评为“最佳废旧建筑再利用实例”。

相关热词搜索:宜居 昆山 村庄

上一篇:邹美玲:与昆曲一起“叶落归根”
下一篇:学讲昆山“闲话”传承昆山文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