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揭牌
2015-11-05 09:14:41   来源:乐居昆山    点击:

日前,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揭牌暨校本教材发行仪式在江苏昆山第一中学举行。

日前,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揭牌暨校本教材发行仪式在江苏昆山第一中学举行。该课程基地以顾炎武精神的社会责任意识为核心价值,实施课程改革和课程开发,旨在将顾炎武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人格风范和脚踏实地的学风融入校园,浸润师生心灵。

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顾问、南京大学教授许苏民认为,以顾炎武为典范进行社会责任教育,是改进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在中学的创建正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许苏民在揭牌仪式上做了题为“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爱国者”的讲话。许苏民指出,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对于我们民族最深厚的感情,是我们民族的核心价值和时代的主旋律。顾炎武思想的灵魂就是爱国主义,其一生,是一个伟大爱国者的一生。他说,顾炎武提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光辉思想,认为“保国”和“匹夫”有关,正是着眼于唤起每一个普通人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精神。顾炎武还提出了“博学于文,行己有耻”的学术宗旨,这在今天依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学生来说,爱国要落实到学习中和人格培养上。许苏民期待学生们能像顾炎武一样珍惜我国的文化遗产,从中汲取民族复兴的动力。

据介绍,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已经建成可互动的主题展馆、文献资料室、办公室、会议室、互动教室等,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并在室外建成了宣传栏、文化墙等,为学生营造了“古今融合”的教学环境。

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将在高一年级开设必修课,高二年级开设选修课,高三年级开设活动课,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校内展馆、顾炎武故居等地参观体验。

据了解,该课程基地不久前还与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联合主办了“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座谈会”,并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演讲比赛和顾炎武诗歌主题书法作品展等。通过这些活动,将顾炎武精神内化到学生内心。

此外,基地着力建设“多层互动”的课程平台。创刊并发行报纸《亭林风》,专门刊登教师、学生撰写的关于顾炎武研究的文章和故事。基地网站“心同山河”也已开通运行。基地还邀请了多位顾炎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校开设讲座,让师生及时了解学术前沿。

今年9月,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由基地几位教师编写的必修教材《人师顾炎武》,相关选修教材也陆续出版。该课程基地已初步形成集文本、数字、实物于一体的课程资源库。

相关热词搜索:思想 课程 基地

上一篇:昆山“兰芽”唱响昆曲雅韵 首届昆曲小兰花评选活动顺利收官
下一篇:2016年昆山旅游年卡开始发售 无限次畅游七大景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