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张浦德园搭建创新转型大平台
2018-04-22 14:11: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张浦德园搭建创新转型大平台

4月13日上午,在张浦镇德国工业园内,铂尔曼机电(昆山)有限公司举行三期奠基仪式。德园2005年成立,铂尔曼2006年落户,十几年来,企业与园区一直在同步发展,去年销售额近4亿元,同比增长达30%。随着创新这一第一动力的不断增强,人才这一第一要素的不断积聚,德园从无到有,先后吸引了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欧美企业136家,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欧美企业投资首选地。

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作为张浦镇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创新转型的主平台,德园一直在探寻高质量发展的“突围之路”。棋落关键处,方得制高点。张浦镇德国工业园深刻认识到创新是第一动力,把园区打造成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昆山样本。引进西门子建设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为园区打造智能制造生态系统,撬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平台还将与高等院校、区域内外的企业、技术专家、行业专家进行广泛的合作,为张浦镇及昆山市制造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服务。如今,“技术革新”“机器换人”已经是德园企业家们的高频词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德园还积极出台相关措施,鼓励本地企业对德开展技术交流、合资并购等,推动本地企业走出去。沪光电缆成为宝马、大众的线束设计商和一级供应商。晋桦豹胶轮车与德国PAUS公司合资,引进PAUS公司先进矿用车技术,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鸣朋纸业与德国BHS公司合作开发微瓦楞新材料技术,鲜活果汁与德国德乐开展优质豆粉、果酱研发合作。中集空港、恒源机械、若宇检具、高联机器人等企业也正在与德国公司推进各种类型的合资、合作和技术交流。

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最近,昆山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二年级学生丰学伟就在德园内的安霸福莱克斯传动系统(昆山)有限公司自动化设备生产岗位实训。企业安排了一名一线师傅手把手地教他学习机器生产流程及每一个注意事项。通过实践,丰学伟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掌握得更透、更实。“非常感谢能有这样一个近距离了解欧美先进制造业的机会,我要认真学习,争取今后留在德园工作。”丰学伟说。“双元制”技工培训是德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小切口”。为更好地满足昆山德国工业园欧美先进制造企业对技能型人才需求,园区拓宽服务思路,2017年与昆山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凤凰出版传媒职教出版中心开展合作,成立昆山德国工业园技能型人才实训基地,为校企合作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首次实训共有学员30名,全部来自昆山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与德国工业园共同设立的“双元制”教育“中德班”。实训结束后,相应的教学进程也将逐步推进,最终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通过合作培训,提升了当地人才的技术与技能,这为企业后续招聘工作奠定了基础,这些人才将来也能反哺我们企业发展。”全球领先的螺旋输送机制造商、德国工业园企业安霸福莱克斯公司有关负责人胡亮亮说。

相关热词搜索:平台 张浦德

上一篇:我市出台半导体产业扶持政策
下一篇:国字号”标准委工作组落户昆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