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搭建两岸创新合作大平台
2014-06-04 09:55:09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6月2日和3日,由市委书记管爱国率领的昆山市代表团赴平潭学习考察,并签署两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进一步加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合作交流,6月2日和3日,由市委书记管爱国率领的昆山市代表团赴平潭学习考察,并签署两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协议为纽带,两地将从落实国家战略、推动两岸和平和谐,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政策共享、资源互通、产业发展、人员交流等方面积极开展互利合作,携手将两地打造成为两岸创新合作的有效载体。

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德金,区领导尤猛军、吴相仁、陈东荣、谢秀桐等与昆山市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出席签约仪式。昆山市领导张玉林、黄健、夏小良、沈晓明、江皓、陈荣凯,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华飞等参加考察学习和座谈交流。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被赋予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7个方面28条政策。目前,这些政策已基本到位,产业指导目录、海关和检验检疫监管办法、一类口岸开放等相继获批,初步构建起全国最大优惠政策“新特区”。其中,平潭综合实验区二线卡口和监管查验设施5月16日通过国家部委联合验收,标志着平潭进行全岛封关运作条件已经具备,成为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域。全岛封关后,平潭可以全面享受国家赋予的免税、保税、退税以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优惠政策;同时,企业还可享受到检验检疫原产于台湾地区、在平潭生产加工使用的货物免于实施检验,平潭生产的出口工业品一般情况下可免予实施检验等10项平潭独享的政策。

在两地的座谈交流中,李德金对昆山代表团成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进展情况。他说,经过交流和沟通,平潭和昆山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两地合作大于竞争。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后发优势、对台主通道优势、国家赋予政策含金量高优势,与昆山的产业优势、人才优势、服务优势,形成优势叠加效应,在联手发展中实现互惠互利。

管爱国对平潭领导“毫无保留”的经验介绍表示感谢。他说,时隔一个多月后再次来到平潭,感到平潭又发生了很大变化,发展速度和发展理念值得昆山学习借鉴。此次到平潭学习考察,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互通有无、强强合作,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和昆山试验区之间建立起一条跨区域合作的通道,构建“南有平潭、东有昆山”的对台合作格局,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搭建互利共赢的新平台。

座谈会上,两地还签署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与昆山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对台优惠政策争取和落实情况通报机制,梳理政策支持需求。 共同推动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实施台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推动台商投资便利化。共同推动两岸口岸监管单位试点“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实现两岸贸易便利化。此外,两地还将建立学习考察、招商推介等经贸交流互访机制,搭建互访平台,加强在昆台胞就业、生活、教育、社会福利、社区管理等工作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提高服务台胞水平。

考察学习期间,代表团成员先后参观了平潭实验区娘宫桥头“二线”卡口、台湾创业园、宸鸿科技园、岚城安置区、地下管网系统以及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及旅检大楼、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等地。其中,位于平潭澳前镇、紧邻“海峡号”客滚码头的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及水果批发市场,由具有闽南风格的38栋楼组成,是一个集购物、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对台服务商贸综合体,一期总投资9.1亿元、建筑面积15万多平方米,拥有760个商铺。目前,该市场已经成功举办了首届台湾商品交易会,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和创新的招商模式以及配套功能,成为台湾商品进入大陆的集散地。管爱国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接、深入了解,将平潭经验和优势复制到昆山。考察中,平潭开发建设、改革创新的场面、速度和力度,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进一步坚定了矢志改革创新、推动昆山试验区“再出发”的信心。

相关热词搜索:两岸 平台

上一篇:昆山市代表团赴台经贸交流活动圆满完成
下一篇:远洋数据获评省优秀民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