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区区联动”打造两岸合作大平台
2014-04-28 09:32:30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4月26日,由市委书记管爱国率领的昆山市代表团辗转赶赴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学习考察,并探索两区合作路径,旨在通过先行先试、联动合作,共同打造两岸合作发展大平台。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先行先试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发开放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福建省也举全省之力、超常规推进,对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4月26日,由市委书记管爱国率领的昆山市代表团辗转赶赴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学习考察,并探索两区合作路径,旨在通过先行先试、联动合作,共同打造两岸合作发展大平台。

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德金,区领导尤猛军、吴相仁、陈东荣、谢秀桐等与昆山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昆山市领导沈黎明、毛纯漪、陈荣凯,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华飞,以及有关区镇、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考察。

在两地的座谈交流中,管爱国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吸引力、对外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广大台商的关注。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发展理念之新、得到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支持力度之大,以及建设水平之高,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平潭“二线卡口”的运作模式值得昆山试验区学习借鉴,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思想上有很大触动,对我市开拓思路、改革创新,以新的思维方式谋划工作,更好地推进昆山试验区建设有很大启发。

李德金介绍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情况。他说,国务院从7个方面赋予平潭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营业税优惠政策、对台小额商品交易政策、海关监管办法、检验检疫监管方案和办法、土地管理改革综合试点、台湾居民个人所得税差额补贴方案、“一线”不予免保税货物清单等均已出台。昆山是开放型经济的排头兵、台商投资高地,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尤其在服务台商、服务台胞方面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希望两区能够加强沟通与交流,在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中实现互动发展。

据了解,2011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以来,该区围绕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定位,总体发展规划和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经获批实施,基本实现“三规合一”,近30个专项规划各组团控制性详规及城市设计方案也基本完成,逐项付诸实施。目前,该区累计完成投资1500亿元,岛内“一环两纵两横”等城市主干道基本形成。对台先行先试效应逐步显现,三年注册台资企业从4家增加到140家,投资总额超过37亿美元。在通关模式方面,以打造自由贸易港区为目标,研究制定“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海关特殊监管新机制的具体监管方案和实施办法,高标准建设查验、监管等配套设施,现已基本具备封关条件。

学习考察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平潭“二线”卡口、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及旅检大楼、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等地。平潭实验区大开发、大建设的场景令人震撼,各功能载体、道路配套设施正在加快建设,不仅缩短了平潭岛与台湾、与内陆地区的距离,也为承担先行先试任务奠定了基础。在座谈交流中,代表团成员就平潭实验区在负面清单管理方面的探索、对台交流合作、建设资金融资办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请教。

又讯 26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城市改造项目,并与鼓楼区领导就城镇建设、文化保护和开发等事宜进行了交流。“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于2007年正式启动,包括保护区范围内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坊巷立面整治、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通过改造,三坊七巷活态遗产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得以延续,功能日臻完善。鼓楼区委书记杭东、区长陈斌等四套班子领导陪同考察。

相关热词搜索:两岸 平台 联动

上一篇:走近老字号,感受岁月“醇香”
下一篇:西部高级中学6月15日竣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