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我市出台半导体产业扶持政策
2018-04-21 14:09: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我市出台半导体产业扶持政策

我市刚刚出台《昆山市半导体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将通过在项目招商落地、特色产业集聚、研发创新投入等方面的精准施策,全方位提供适宜“土壤”,推动我市半导体产业在腾飞阶段实现爆发式增长。

半导体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也是高技术人才和资金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近年来,我市积极启动“芯屏双强”战略部署,加速推动半导体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17年,全市半导体新注册落地项目24个,增资项目19个,产值超190亿元,新增投资额18.8亿元,发展势头强劲。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半导体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我市积极出台半导体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意见》突出了设计优先的发展理念,对具有产业化前景、市场前景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根据其工艺技术水平、规模、成效等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专项资金倾斜支持。对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元(含)以上,符合我市重点发展方向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补助。

上下游环节脱节、产业与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联动发展不足,一直是困扰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为了在这一问题上有所突破,《意见》明确提出,对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含)以上的半导体专业设备、专用材料等生产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对我市当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系统集成(整机)、终端应用等企业,首购首用非关联本地企业自主开发的芯片或模组产品,给予交易双方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等。

发展半导体产业需要一个不断优化的技术创新体系来支撑。《意见》鼓励各类研发机构、高校院所与昆山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合作。对企业开展员工专业技能、经营管理等培训费用给予补贴。对经认定的年研发投入超过300万元(含)的半导体企业给予补助。对当年获得国家、省级以上立项支持的半导体产业重大科技项目给予奖励。

《意见》还提出,设立昆山市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主要用于半导体产业链重大投资项目的引进。同时,推动重点企业产能水平提升,鼓励兼并重组,对接国家和省相关产业投资基金,配套支持我市半导体产业项目等。

相关热词搜索:半导体 政策 产业

上一篇:朝着2020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奋力前行
下一篇:张浦德园搭建创新转型大平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