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一个平台监控百项外贸风险
2014-08-29 10:55:57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今年年初,昆山检验检疫局建立了TBT-SPS平台和信息发布渠道,收集关注100多个国内外重要技术贸易信息源,积极开展专业技术性贸易服务。

8月26日,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TBT-SPS网络平台,向全市贸易企业发送了《美国即将认可针对医疗器械安全标准的测试实验室》这一信息,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密切关注美国医疗器械相关安全标准信息,以便货物在美国口岸顺利通关。TBT-SPS(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是检验检疫局专为进出口企业设立的专业平台,从年初以来,已经累计为企业发送各类预警信息300多条,月均50多条。

近年来,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不断增加,给企业的对外贸易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加之信息不对称,极易给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今年年初,昆山检验检疫局以“建设一个统一平台、甄选十个特色产业、控制百项技术风险、服务千个外贸企业”为目标,建立了TBT-SPS平台和信息发布渠道,收集关注100多个国内外重要技术贸易信息源,积极开展专业技术性贸易服务。

检验检疫局还设立TBT-SPS咨询服务中心,根据昆山地区产业特点分设7个研究小组,组织各小组专人定期查阅美国、欧盟、日本等20多个主要贸易国家(组织)100多个相关技术贸易措施网站,收集了消费品安全、食品卫生、动植物卫生等方面的最新技术信息及相关标准法规。TBT-SPS中心还甄选了昆山10个特色产业作为服务重点,分批设立10个监测点。通过走访轮胎、自行车、童车、家具等行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相关部门了解、掌握了企业和行业对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及服务的实际需求,并通过互联网、电子邮件、微信等线上交流工具,发展第三方机构、行业协会等线下服务平台,采取座谈、讲座、函审、咨询、技术服务等各类形式,形成昆山O2O技术贸易服务特色。

今年上半年,TBT-SPS信息平台已累计编发5期国内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通报,组织5位专家就各自行业最新技术贸易壁垒进行专业点评,发布300余条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帮助企业防控了70余项专业技术风险,并为企业组织技术法规、标准培训400余人次。

相关热词搜索:风险 外贸 平台

上一篇:政策助推外资服务业入昆
下一篇:树立燃料电池“中国创造”里程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