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2018苏州市重大项目开工现场会在昆山举行 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启动建设
2018-03-26 13:46: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张亚平历军周乃翔李亚平陈振一周伟强杜小刚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中科曙光项目

苏州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470个,总投资超过3500亿元,覆盖科创载体、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各个领域。其中,昆山有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05.6亿元,既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又有民生项目。

作为开工现场的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是苏州近年来引进的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创新引领能力极强的项目之一。一期投资120亿元,启动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国家集成电路重大工程——安全可控芯片研发与产业化、安全可控服务器生产基地,打造年产100万台安全可控高性能服务器的生产基地。

昨天(3月25日)上午,2018苏州市重大项目开工现场会暨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启动仪式在昆山高新区举行,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的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启动建设。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中科曙光总裁历军,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共同启动中科曙光项目。至此,中科院与昆山携手推动的国家信息技术产业重大合作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着眼于安全可控的战略部署得到实质性推进。

张亚平向苏州市重大项目开工及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启动表示祝贺。他说,中科曙光与昆山市开展项目合作,表达了中科院与江苏省、苏州市进一步携手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产业合作及科技成果应用推广的愿景。中科院愿与江苏省、苏州市和昆山市在已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深化合作内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为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周乃翔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重大项目开工表示祝贺,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全体建设者表示问候。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具体部署。总书记对江苏发展寄予厚望,要求我们必须牢牢地把握住实体经济。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的使命感、“不能歇”的紧迫感,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向智能制造聚焦,向科技创新聚力,围绕培育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等新兴产业,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上狠下功夫,持续引进和布局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足、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和核心配套项目,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更高质量。要贯彻总书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大力弘扬苏州优质高效服务的优良传统,推动项目尽早落地见效,更好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力、对创新发展的撬动力、对民生改善及生态提升的支撑力。各地各部门要增强推进合力,树立大局观念,强化协作配合;要提升服务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扬“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要强化要素保障,全力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为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勇当“两个标杆”,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历军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昆山营造极具吸引力的政策环境,汇集了众多电子信息高端企业,形成规模效应。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是在中科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和昆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制定和推进的重大合作项目。一期将启动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推进国家集成电路重大工程和安全可控芯片相关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打造年产100万台安全可控高性能服务器的生产基地。希望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昆山和苏州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中的竞争优势,加快我国网络信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步伐。

杜小刚在发言中说,2018苏州市重大项目开工现场会暨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启动仪式在昆山举行,是对昆山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我市集中开工项目共50个,总投资605.6亿元。这些项目的高标准实施,必将为昆山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两个标杆”前列注入强劲动力。特别是中科曙光项目的启动建设,标志着昆山电子信息产业进入“芯屏双强”新时代,必将推动昆山半导体产业在“高原”上崛起“高峰”。昆山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着不让抓好招商选资,一刻不松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擦亮“昆山服务”品牌,提高服务精准度和针对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全力保障开工项目早投产、开业项目早达效。

作为开工现场的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是苏州市近年来引进的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创新引领能力极强的项目之一。据了解,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项目是贯彻落实“网络强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实践,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2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国家集成电路重大工程——安全可控芯片研发与产业化、安全可控服务器生产基地,打造年产100万台安全可控高性能服务器的生产基地,全部建成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投资超100亿美元,形成千亿级的安全可控国家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并吸引相关行业领域一大批高端人才集聚。

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项目是支撑。今年,昆山将实施总投资超千亿元的68个重大产业项目,当年计划投资130.1亿元;同时将实施总投资超千亿元的重点实事工程项目374个,当年计划投资229.8亿元。现场会期间,我市共有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05.6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45个,总投资338.4亿元,涵盖半导体、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领域;民生项目5个,总投资267.2亿元,涵盖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教育惠民、保障房、生态环境等领域。

会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察看了各市、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苏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各市、区及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现场会。

相关热词搜索:苏州市 昆山 现场会

上一篇:改革“金钥匙”启动“高质量”动车 ——海关四个“大礼包”缘何送向昆山
下一篇:“破茧成蝶”入画来 ——我市提升美丽昆山新形象系列报道之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