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破茧成蝶”入画来 ——我市提升美丽昆山新形象系列报道之一
2018-03-27 13:48:2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生活在鹿城的不少市民都惊喜地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城镇环境越来越干净有序,黑臭河道越来越多地变身“景观河”,交通秩序越来越规范……

人在城中走,景在心中留。

生活在鹿城的不少市民都惊喜地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城镇环境越来越干净有序,黑臭河道越来越多地变身“景观河”,交通秩序越来越规范……一个城更美、水更清、路更畅的美丽宜居昆山正“破茧成蝶”入画来。

环境是城市形象的有形载体,也是经济发展的无形资本。近年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长效机制,从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入手,围绕市容市貌、河道治理、交通秩序等,打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着力使城乡市容环境大变样、河道环境大变样、交通秩序大变样,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严管重罚

城市面貌换新颜

“先生您好,您刚才的行为违反了《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请您把烟头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内。同时,我们将对您的违规行为进行20元处罚,请您配合。”日前,在柏庐实验小学门口,一名学生家长抽完烟后随手将烟头扔在地上,正在值勤的城管队员立即上前对该男子进行劝导和处罚。“乱扔垃圾影响城市环境美观,希望您以后能注意。”该家长接受劝导后十分惭愧,不仅配合处罚,并表示以后会注意这样的小微违法行为,不再乱扔垃圾。

向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车窗抛物等小微违法行为“开刀”是市城管部门实施严管重罚、优化市容秩序的一个生动写照。

近年来,城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931”专项行动、城市管理“百日行动”等,持续开展“最严城管”整治,并通过建立“城警联动”常态化整治机制、推进中环范围内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引入企业和学校及志愿者参与等途径,深入推进“门前三包”严管严治、路面秩序管控、违法建设治理和道路保洁等工作,各类城市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城市环境整体面貌得以改善。仅去年,就常态化查处小微违法行为5000余起,人民路、亭林路等主要商业大街行人乱扔垃圾现象明显减少;落实“就高、就长”两大处罚措施,压缩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时间和空间,立案查处流动设摊8200余起,流动摊贩数量呈断崖式下降;持续对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000余起,释放空间61.89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大对街巷店招立面的改造和街巷夜景的亮化提升力度。如今,中环内广告店招设置统一管理,前进路、萧林路、长江路等主要道路沿线的违规楼顶广告和交通指示牌违规商业广告全部拆除。“黑色广告”清理、店招店牌维护等领域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日趋完善。全市101条主要道路、25条交通干线沿线环境得以整治。

标本兼治

黑臭河变身景观河

走在位于花桥经济开发区的泗泾河畔,只见清波粼粼,两岸步道整齐,环境优美。谁能想到,这里以前曾经河道淤积、杂草丛生,是环境治理的重点区域。据了解,由于该河道沿岸居民区聚集,生活用水不时会流入河中,久而久之,成了黑臭河道,给周边居民带来不少困扰。

去年6月开始,花桥启动泗泾河整治工程,一方面,对河沿岸22个直排口进行集中整治,重建截污分流工程,以从源头上解决雨污水混流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河道清淤、圆木桩护岸以及种植水生植物等水利工程措施,净化河体环境,还原河体“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风貌。

水是昆山的灵魂和命脉,是昆山最大的生态特色。近年来,我市水利等单位及各区镇坚持系统思维,落实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各项任务,水环境治理成效得到新提升。在黑臭河道治理方面,我市自2016年起,启动黑臭河道三年整治计划,用三年时间,对排查出的57条黑臭河道进行全面整治,力争到2018年底,消除黑臭现象,水质有效提升,五项考核指标达标。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昆山市组建了黑臭河道整治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各项制度,并结合上级部门“水十条”要求,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引清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为治理路径,按照“一河一方案”原则,抓好改善河道生态、日常管理养护,开展河道日常督查考核等,力求做到标本兼治。经过努力,老城区的黑臭河道以及区镇的同心河、小二河、木瓜河等一批黑臭河道水质明显改善,使“问题河”变成“景观河”,黑臭河道治理已初见成效。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目前累计完成252个村的污水治理项目,实现重点村、特色村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以上,受益农户3.6万户。锦溪污水厂1万吨/日扩建项目投入运行,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71.74万吨/日。

多管齐下

城市“动脉”更通畅

从3月16日起,我市开启规范停车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拉开“昆山市民文明12条”专项行动序幕。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整治范围以中环内为核心,其他区镇联动整治,主要针对全市各条道路、绿化带、人行道板的违法停车现象展开全覆盖、无死角的整治,并按照“同向、就位、整齐”的停车标准,使全区包括城区及重点道路停车泊位内的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明显遏制,静态交通停车秩序得到切实提高。同时,通过业务考核、联合整治以及广泛宣传、创新管理等,真正实现停车管理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

像许多城市一样,交通拥堵是困扰我市的一个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我市公安、交通等部门多管齐下,从交通秩序整治、道路建设管理等方面入手,确保交通这个城市“动脉”的通畅。

在交通秩序整治方面,公安交警部门根据昆山道路交通管理的特点,针对人流、车流保有量大等实际,除开展规范停车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外,还持续开展交通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即在中环区域内打造20个示范路口、20条示范路段、6个示范区域,重点整治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违法载人、越线停车等5类违法行为及行人乱穿马路交通违法行为,以“拔钉子”的精神推进大整治行动,形成严管严治的浓厚氛围。去年,全市累计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1.4万起,其中非机动车及行人违法22.8万起,查处违法停车73万起。

同时,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建立交通整治长效机制。整合交警、派出所、巡特警及其他警种力量,联合城管、交通等专业行政执法力量,在中环区域内成立3支专职联合整治队伍,每天分早、中、晚班集中开展交通违法联合整治行动;文明办、公安局、团市委等部门加强协作,组织交通文明志愿者上路劝阻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交通文明宣传;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城管、消防、残联等部门联动,查控“三小车”等。

此外,我市还依托智慧交通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通过科技手段严管严罚,做到交通秩序管理以内无死角,形成有效震慑;积极推进慢性系统建设,合理规划、建设、改造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改善通行条件,提高通行效率。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形象 成蝶

上一篇:2018苏州市重大项目开工现场会在昆山举行 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启动建设
下一篇:昆山22个产品获评江苏名牌产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