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让安全生产成为自觉行动
2017-06-23 09:49:0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系列报道之一

本月初,六恒金属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给昆山开发区“安环消”网格员金子豪、陈思思送来锦旗,感谢他们多次主动上门辅导,协助企业取得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而在今年4月,六恒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的安全生产,击败竞争对手,获得一笔千万订单。

近年来,市安监系统紧抓企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动,使企业主体正视问题、主动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 勇担当,拧紧安全生产“控制阀”

今年年初,市安委会52个成员单位向市政府递交了2017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各成员单位将按照各自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切实做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落实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健全各层级安全生产职责,切实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地生根,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责任多一份,隐患就少十份。我市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压实政府、企业两大责任,推动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区镇属地监管责任,显著加大安全生产指标在区镇千分考核和部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同时,我市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建立以企业法人代表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全员安全培训、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切实做到“一必须五到位”。

■ 严执法,守好安全监管“责任田”

6月初,淀山湖镇安环所在例行的安全生产执法巡查中,发现欧饰雅建材有限公司未依法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执法人员当场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实施委托执法后,镇安环所实行有案速办小案立办,既提高了企业隐患整改时效,又提升了安全监管效率。

安全生产必须铁腕执法。近年来,针对安监执法薄弱环节,市安监局不断探索创新,2016年创新推出安全生产委托执法,推动依法治安理念向基层延伸,解决“企业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和区镇“看得见、管不着”问题。

“安监执法还需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市安监局全面启动安全生产“双随机两公开”抽查,做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对抽查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典型非法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强化震慑和警示作用。

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离不开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和先进的管理手段。市安监系统通过开设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业务学习等举措,全力打造一支专业监管队伍;进一步推动“智慧安监”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整合移动办公、视频会议、移动执法等各方资源,打造集数据共享、实时监控和指挥协调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平台。

■ 强根基,筑牢安全发展“防火墙”

“大家好,我是市人大代表翁雪康,我将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安全发展带来的成果……”5月份以来,昆山广播电台整点都可以听到18位市民发表的“安全宣言”。

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安监局按照我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要求,把创建工作作为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总抓手,不断强化和丰富安全文化宣传内容,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不同层次的安全文化体系。

依托安全教育基地这一载体,市安监局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为关键,组织开展企业内训员培训;以安全管理智能化为方向,组织开展“智慧安监”信息平台使用培训;以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为目的,组织6大类行业风险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管控专业培训,拓展培训广度深度。

同时,以安全主题活动为载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市安监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职业健康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调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监督,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相关热词搜索:安全生产

上一篇:张浦打造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昆山样本
下一篇:昆企争艳国内电子信息行业盛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