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两岸创客 圆梦昆山
2017-06-02 10:23:3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作为大陆台商最为集聚、两岸交流最为密切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利用两岸企业家峰会平台,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

2017年第5期

前言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创客”一词成为海峡两岸热词,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改善青年创业环境,吸引了大批大陆及台湾青年积极加入“创客”大军!昆山作为大陆台商最为集聚、两岸交流最为密切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利用两岸企业家峰会平台,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全力建设完善五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打造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强磁场”,让众多青年实现了创新创业梦想。

创业项目——

纷至沓来 亮点纷呈

历经多年培育,目前我市已拥有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昆山台协“微创业”基地、研华科技协同创新中心、龙腾光电、百富众创花园5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昆山台协会“微创业”基地、百富众创花园是以培育两岸青年创业项目为主的创新创业平台,研华科技和龙腾光电则是以吸引两岸青年人才就业带动创业的示范企业。

◆ “台青”展风采

昆山砖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CEO、“咖啡星乐”创始人林易翰是一位创业台青,目前已在昆山、杭州、南京、江阴等地设立了五个实体连锁店,形成了品牌效应。两岸青年创业园内还不断涌现出广联发、角艺堂、千亿圆生物科技、奥迪尔智能科技等一批台青创业典型企业。百富众创花园内,台二代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已有23家,台青在昆山收获了自己的“小确幸”,实现自己的“大梦想”。

◆ “陆青”显身手

昆山市慢条斯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手绘漫画视频制作公司。2015年,公司创始人乐文城荣获团市委颁发的“青年创业榜样”荣誉。2016年世界羽坛最高荣誉赛事汤尤杯在昆举办期间,由慢条斯理设计的漫画、漫画视频及其相关产品被赛事组委会采用,其制作的宣传短片,获得了160万的播放量。此外,我市还涌现出兴易达、东部软件、恒恩新能源、昆山商情等多家陆青创业企业,展现了这些青年团队的创意与活力。

◆ 两岸共创业

 苏州诺浩众创信息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是在台协微创业基地设立的综合平台类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萧世杰是位台湾青年,有着丰富的生物医药、金属加工领域的经验;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薄雪锋则是一位昆山青年,有着7年的餐饮从业经验,是昆山著名的独立咖啡师,也是“咖啡引”品牌的创始人。他们两人一拍即合,碰撞出了创业的火花,以海峡两岸产学界为依托,深度整合两岸“官产学研金介”等相关优势资源,共同打造了一个既有产业内涵又有创意气息的创业平台,为更多两岸青年来昆创业提供便利和空间。

“创”平台优化服务 精准助力青年创业

为了进一步鼓励两岸青年在昆山共同创业、共同发展,我市搭建了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平台。昆山市台办联合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运营团队复客中国,为创业青年量身定制“分享、成长、专业、创新”为主要特色的昆台创客学院。该学院致力于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创业训练及创业服务,是培育合格创业人才和未来企业家的“摇篮”。5月16日,学院第一堂公开课开课,吸引了60多家创业公司,近百名创客参加。

此外,“同创共赢”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沙龙5月22日在台北举办。昆山两岸青创园台北工作站揭牌暨首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同时启动,希望调动两岸青年创新、创意与创业资源,用三到五年时间,培育出一个可持续化、市场化、标志性的青创平台和品牌。本届大赛主题为“大美昆曲”,从今年5月至11月,将在两岸征集具有鲜明昆山地域特色和昆曲元素,创意新颖,融环保、时尚、情感、消费为一体,同时能面向大众、定位合理,可批量生产的创意产品。

依托昆台工商协进会成立的有力平台,市台办与台湾电电公会合作重点打造“三个一百”昆台交流项目,其中组织百位台籍大学生来昆深入优秀民营企业进行暑期实习的项目将于7月初正式启动,目前学生与实习企业已筛选完毕。这种以工、学、游相结合的模式使台籍大学生近距离亲身体验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鼓励和引导昆台两地青年人才相互学习交流、共同合作,同时,借由台籍大学生实习将台湾高校内管理、技术专业的最新研究、学识引入民营企业,为企业培育未来的基层领导干部,以此达到广泛吸引台籍青年来昆就业创业,提升本地民营企业汲取优秀管理经验的“双重效果”。实习期间将举办教学课程、实地参访、联谊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台湾青年不虚此行。

来自台湾实践大学的郑同学即将来昆实习,他说:“对于此次实习充满信心,可以贴近当地人的生活,使自己得到更多的见识并成长,期待能够学习到相关金融知识与内部管理,最重要的是透过这次实习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在大陆的环境下工作以及更加明确需要做哪些准备。”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两岸

上一篇:我市出台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
下一篇:全市绿化及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