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市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
2014-01-13 09:27:07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第七届(2013—2014年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获奖项目1月11日在北京揭晓。经过现场陈述、答辩和选拔委员会投票协商后,评选出10个优胜奖和10个提名奖。昆山市《经济发达镇行政改革与流程再造》荣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

作为全国25个经济发达镇扩权强镇试点之一,张浦镇党委政府围绕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的要求,积极进行经济发达镇行政改革与流程再造。在权力下放方面,昆山市直接赋予张浦镇首批800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并以市政府文件形式印发,明确镇政府是权限实施主体,避免了权力“收”“放”的随意性。同时进行结构整合,创新基层政府架构,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破了传统行政机构与事业单位的界限,将原来五办二所七个事业单位及下属机构共涉及34个单位进行整合重组,按照人员编制精干、管理扁平高效、运行机制灵活的新型基层政府架构的设计思路,组建了8个职能机构,精简了76%。

在优化编制和人力资源配置上,张浦镇在地方编制总量不增加的情况下,打破了人员身份界限,根据机构设置和岗位职责对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在流程再造上,则构建了“前台”+“后台”运行机制,“前台”为镇便民服务中心和综合执法局两大窗口,直接面对基层群众、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公共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后台”则是其他6个职能机构,履行政策指导、政令传递、监督问责等功能。通过改革,张浦镇公共服务更加普惠、企业办事更加方便、队伍素质更加提升、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总负责人俞可平介绍,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由中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世界政党比较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于2000年联合组织发起,其主要宗旨是发现、激励和推广各级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的先进经验,以此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进步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据了解,本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评选自2013年3月28日启动至9月15日申请截止,共收到132个申请项目。主办单位从专家库中随机抽选的12名全国专家委员会委员按照创新程度、参与程度、效益程度、重要程度、节约程度、推广程度等六条标准,对初选项目进行认真评阅,投票选出了20个入围项目,并最终选出优胜奖和提名奖。我市《经济发达镇行政改革与流程再造》荣获的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为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最高奖项,再次证明我市简政放权、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和深度。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市 中国 地方政府 张浦

上一篇:四类社会组织可以直接登记
下一篇:昆山开发区有博士后工作站20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