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892家中小微企业获“服务红利”
2017-01-22 09:19: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江苏华航威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小企业,以前一直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维护客户关系。

江苏华航威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小企业,以前一直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维护客户关系。去年,他们通过向市经信委申领“中小微企业信息化服务券”,几乎没花钱,就用上了价值五万元的“CIM 客户管理系统”软件。江苏华航威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进说:“真是太方便了,不仅减少了因人员辞职带来的客户流失,还大大提高了客户管理效率。”

像“华航威泰”这样享受服务券红利的企业在我市越来越多。1月16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自2015年底开展中小微企业信息化服务券试点工作以来,我市已有892家中小微企业获得省、市两级共1000万元的资金扶持。据统计,这1000万元财政资金,还带动企业投入信息化建设资金1013万元。

一张“券”,成了我市中小微企业信息化的助推器。经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政府支持服务平台、平台服务企业”的原则,由政府向中小微企业发放信息化服务券,企业使用信息化服务券向服务单位购买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最后由信息化服务单位向政府兑换财政补助。这种以政府资助、服务商让利的方式降低了小微企业应用信息化产品的成本支出,有助于广大中小微企业通过信息化产品应用,加强经营管理,提升工作绩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

作为全省首批中小微企业信息化服务券试点城市,我市先行先试,经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选定了18家信息化券服务商。明确服务产品105个,包括企业管理软件、工业设计软件、信息安全等内容,涵盖了中小微企业信息化应用的需求。服务券面额多样化,分别为0.5万元、1万元、2万元、5万元和10万元。小面额券针对小微企业免费登记发放,实行申报时间优先和企业规模优先原则;大面额券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项目配套补助,实行项目专家评审制。

实施中小微企业信息化服务券试点工作,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的思路,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源,普及中小微企业信息化应用。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服务券工作将在我市全面铺开,让更多企业体会到信息化为企业发展带来的便利,市经信委也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不断深化数字企业创建工作,加快云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促进中小微企业加快两化深度融合步伐。

编后语:从“扶持资金”到“服务券”,仅仅一词之变,却体现出政府职能的切实转变。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愿意将对企业的帮助冠之为“贴补”“扶持”“给政策”等字眼,话虽不错,但总有一种高高在上之意。建立政商之间新型“亲”“清”关系,就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放下身段,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以更加精准的服务、更加贴近贴心的服务,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无论是理念还是实实在在的举措,愿更多的部门有这样的服务创新。

相关热词搜索:红利 企业

上一篇:以实际行动成效答好“创新四问”
下一篇: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增至14个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