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资本开始青睐制度红利
2014-09-09 10:40:3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距挂牌仅仅9个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注册企业达10445家,远远超过其前身上海综合保税区20年企业注册的总和。

有自贸区“基本法”之称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8月1日起正式实施;2014版负面清单,由原来190条缩短为139条。在减少的51条管理措施中,实质性取消和放宽33条,新增31项开放措施。

“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法治精神以及负面清单“瘦身”,给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轻松感”。距挂牌仅仅9个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注册企业达10445家,远远超过其前身上海综合保税区20年企业注册的总和。

在很多企业始终跟着优惠政策转的时代,资本缘何积极为自贸区投上如许多的赞成票?

“自由贸易”才是营商环境

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介绍说,目前自贸区推进4个方面改革:投资、贸易、金融和政府监管,就是要形成透明度越来越高,适应国际贸易规则的变化,由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由政府主导的管理转化为政府和市场相互协调的营商环境,让“玻璃门”、“弹簧门”、“实木门”统统都没门。

打通一道道囿锢自由贸易的有形或者无形之门,自贸区时刻在行动。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自贸区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对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将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将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目前,通过备案方式设立的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比例超过90%,备案可当场完成,比原先审批平均8天时间大大缩短。在负面清单的基础上,自贸区还创新商事登记制度,将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企业营业执照样式由14种统一成1种, 3月1日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有关事项已在全国推广,目前正在探索“先照后证”等方面改革;实施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制度,由“多个部门多头受理”改为“一个部门、一个窗口集中受理”,企业可在4个工作日内一并领取相关证照,比原来29个工作日大幅缩减;实施境外投资管理方式改革,审批制改为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5个工作日内可完成相关备案手续,目前已办结49个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对外投资12亿美元,境外投资服务促进平台正在建立。结合2014年版负清单,自贸区探索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新的扩大开放措施,2013年选择6个领域18个行业扩大开放,暂停或取消投资者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限制等准入限制措施共23项,目前已有244个项目落地。

贸易监管制度创新不断,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海关和检验检疫联动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监管试点,提高通关效率,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平均缩短2天。自贸区海关推出了14项便利化举措,仅“先进区,后报关”这一项,企业进境货物从港区到区内仓库时间平均从2~3天缩短至半天,企业物流成本平均降低10%。

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不断深化,实体经济轻装发展。目前,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制度框架初步形成,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先后发布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意见共51条,涉及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改革等,已有70家有金融牌照的机构和一批金融服务企业入驻自贸试验区,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正在起步。

投资心理青睐制度红利

在自贸区内,有一条企业投资心理变化轨迹变得更加清晰:政策优惠正在逐渐让位于制度红利。有专业人士指出,在短短9个月时间内有1万多家企业进驻,这里不排除有很多区外实体企业在自贸区设立的“窗口”,一方面是表达了拥抱轻松营商环境的强烈渴望,一方面是借助自贸区寻求向外扩展的通道;其次是这样的投资速度,说明了备案制的快捷和优越空前。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胡环中说,自贸区一个小小的变化,为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对艺术品这一特殊的消费品而言,过去存在的问题全部迎刃而解。在文化领域,相关开放政策主要是三条:在自贸区内,外资游戏机、游艺机设备生产、销售放开:外资的演出经济公司取消股比限制;外资娱乐场所取消股比限制,这都带来了实质性的利好,像游戏机、游艺机全球最大的两个生产商微软和SONY都已经进入基地,三年内销售额可能突破500亿元。

负面清单就是减负清单

朱民说,负面清单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很多人所关注的是负面清单的长度、条数,其实负面清单是一个管理方式,国家长期实行审批制,负面清单推出后,把政府管理的边界、外商投资的限制讲清楚了,所以企业就享有更多的选择权,这就为备案制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负面清单也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通过负面清单来促进政府转变,任何一个普通的投资者都可以知道哪些地方受到限制,这样就提高了决策的效率。

企业在享受制度创新红利的同时,政府通过职能的转变,自身也在收获着制度创新的“红利”,逐步从繁冗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企业注册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之初,曾经有人担心会大量出现1元钱公司,因为公司法的规定必须是3万元人民币。自贸区解决这个问题主要的思路是:承担公司的债务是由公司的净资产而并非注册资本,认缴制加上企业信息公示制度,任何公民或企业都可以查询到企业实际的情况,影响其交易合作、融资担保,放管结合的目标就实现了。自贸区还将年检改成年报,设立了年报公示制度,从事特定行业或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的年度报告必须经过审计,包括国营企业、上市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以上,以及从事金融、保险、教育、社会中介等专业服务机构。据统计,需要提供经过审计的年度报告的企业大概占自贸区企业的1/3。至6月底,自贸区已有2/3的企业都提供了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报告,其中1/3的企业是自觉提供经过审计的年度报告,把信誉当成了立身之本。

从政策引资、服务引资到开始收获制度红利,昆山也在尝试中。从2014年1月1日起,昆山积极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试点,放宽注册资本限制、试行注册资本认缴、探索负面清单管理、由一门式服务向一口式服务转变。今年上半年,昆山新登记外资企业131户,同比增长33.67%;投资总额14.91亿美元,同比增长57.61%;注册资本7.22亿美元,同比增长93.57%。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25户,含1000万-5000万美元22户,亿美元以上3户,新登记最高投资总额为2.98亿美元。在产业功能方面,昆山试验区、开发区、高新区、综保区、花桥经济开发区等园区的登记制度改革、金融改革等试点效应凸显,50余家知名台资企业集团已在昆山试验区设立或筹建大陆区域总部。

新增企业数量并非目标,自贸区的使命是创造公平、统一、高效,符合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但投资者用资本投了赞成票。”上海外贸学院教授邬展霞这样评价。

相关热词搜索:红利 资本 制度

上一篇: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代表张志军主任祝台商中秋快乐!
下一篇:市民买菜“网上订社区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