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民企如何创新抢“红利”
2016-12-12 09:01:19   来源:苏州日报    点击:

近年来,昆山市民营企业转型创新步伐加快。在技改投入、科技研发、结构调整方面不断 加码,在一些细分领域中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依靠开放和创新,每年创造500多个新产品,目前拥有7600多项专利,产品在欧美市场占有率接近50%,多年来,昆山好孩子集团一直在“创新开放、锻造品牌”上大步前行。近日,昆山民营企业的领头羊“好孩子”亮相央视,引起关注。

“好孩子”成长的历程,诠释了民营企业“唯有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一时代命题。放眼昆山市,该市民营企业转型创新脚步从未停歇。在技改投入、科技研发、结构调整方面不断加码,在规模总量、科技创新、运行质量、“走出去”等方面成效明显,在细分领域中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当地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主动投身技改

自身造血功能如何提升?

“一个企业的发展,技改是生命线,没有创新就没有技术进步,企业发展也终将走入死胡同。”江苏翔峰人革集团董事长王学良告诉记者。

作为千灯镇上的一家皮革制造厂,翔峰从2005年开始了创新之旅。通过与全球化工大鳄巴斯夫联手打造高层峰会,签署技术合作以及产品原料合作协议等,企业的产品质量得以进一步提升。特别是近三年来,翔峰4个产品被评为省高新技术产品,在汽车用革领域抢占市场份额。

创新让翔峰尝到了甜头。从2005年开始,翔峰每年增长一亿元左右的销售收入。2015年,翔峰再投入3300万元对企业4万吨产能项目的一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从半自动化变为全自动化。巴斯夫总裁查看后说:“翔峰的技术水平和企业管理已达到国际一流。”巴斯夫最近又在上海斥资2.4亿欧元兴建了一个实验室,承诺实验室的技术和产品与翔峰共享。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为何舍得投入大笔资金用于技改?王学良的回答是:“做企业要有责任担当,决不能小富即安,要把企业真正当成事业来做。”

这或许道出了昆山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主动投身技改,自身造血功能提升,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是昆山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记者从昆山市经信委了解到,2015年,昆山市民营工业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著名商标20件,曾获得中国名牌称号的产品4个,江苏省名牌产品28个。目前,拥有“好孩子”、AB、三一等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昆山50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中,34个在民营企业。“好孩子”还拥有1家国家工业设计中心,由该企业研发的“口袋车”获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实现了昆山企业在中国专利奖零的突破,近日一款“口袋车”又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昆山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营经济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外资企业产能转移带来的冲击。目前该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636家,占当地规模以上1871家工业企业总数的34%。2016年民营企业预计完成产值1685亿元,同比增长2.9%,高出昆山全市1.6个百分点,在工业中的占比由上年的16.3%提高到18.5%。 

如何练就一副“好身板”?

驻扎千灯镇仅5年的环鸿电子,从事电脑、主机板及通讯设备的组装和代工,目前主攻手持移动电脑设备。近年来企业销售收入每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预计今年销售额突破24亿元。环鸿电子生产的手持移动电脑,如今已经涵盖了美国和德国物流业市场,4亿美元的产品销售额令环鸿电子占据全球国际快递公司用货量的10%左右。

公司董事总经理林大毅说:“我们追求的是效率,在价格、成本和利润相对透明的情况下,我们的生产效率在不断提升,从而拓展了盈利空间。”

技术创新,强力支撑昆山民营企业运营效率不断提升,获利能力持续增强。“十二五”以来,昆山市民营工业利税总额在当地工业经济中的比重由期初的10.88%逐年提高至2015年的15.47%。2016年前三季度达到19%,同比提高3.53%。民营工业投入占昆山全市工业投入的比重由“十二五”期初的20%提高到近40%。2016年该市150个重点工业技改项目中内资项目70个,占比46.7%。

墙内花香墙外芬芳。昆山市民营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练就了一副“好身板”,在外向配套发展上分到“一杯羹”。昆山华新集团连续多年为国家航天科技集团总公司研制配套产品,为神舟飞船、长征火箭、风云气象卫星的成功发射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配套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借助欧美企业的技术,以及外资企业的管理经验,自身的管理体系、技术实力、销售能力均大幅提升。目前,昆山市配套民营企业有2865家,配套项目3794个,今年1-10月累计实现销售额769.5亿元,实现利税总额63.1亿元。经过历练,昆山外向配套的民营工业企业出现了“三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多了,科技型企业多了,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企业多了。

部分民营企业还积极“走出去”,利用外部资源、外部市场,开展错位竞争。好孩子集团总部和供应链管理中心在昆山,品牌管理中心在柏林,融资管理中心在香港,46个区域营销中心涉及欧洲、美国和国内。AB集团将昆山作为研发、管理、财务总部,生产车间外移至湖北秭归和柬埔寨。通过“走出去”,民营企业获得了更广阔的市场,开拓了视野、积累了经验,为昆山工业经济破解要素制约探索了新路子。

助推民企做大做强

政府如何精准发力?

助力民营企业不断成长,各级政府责无旁贷。在服务民营工业经济发展中,昆山经信委根据民营企业发展特点,抓住重点、精准扶持,多措并举,多方发力促进民营工业经济发展。

在狠抓要素保障和有效投资方面,昆山市经信委联合多个部门,全力组织生产要素整合,向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倾斜。同时,强化新增长点项目的培育和监控,确保重点项目达产达效,做好“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并帮扶企业拓宽市场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鼓励国资企业担保,使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昆山市每年会排出一批投资规模大、拉动作用强、产出效益佳的制造业企业和项目,积极组织实施,重点跟踪服务。突出“机器换人”政策导向。2016年,备案技改项目中属于机器换人及自动化生产项目,占比高达81.8%,比2015年提高11%。列入转型办考核统计的150个重点技改项目中,113个“机器换人”及自动化生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6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2.9%。项目达产以后,新增产值380亿元以上,这将整体提升昆山制造业的装备水平和产出水平。

昆山市经信委还牵头各有关部门在推进项目建设、实施专项行动、强化督查考核上下功夫,以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为核心,以开展国家新兴产业对标工作为抓手,推动新兴产业上规模。2016年昆山预计完成新兴产业产值3745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完成659亿元,占比17.6%。

借助丰富的产业基础和产学研平台,昆山不断完善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要形式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企业和各类机构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联合申报国家、省重大项目。同时,狠抓载体建设,昆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昆山光电产业等十大特色产业基地,聚集企业超2500家,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目前,昆山市特色产业基地和园区共获得21个国家级基地称号、30个省级产业基地称号。特色产业基地已成为昆山市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红利 民企

上一篇:昆山地税精准落实股权激励 和技术入股所得税新政
下一篇:2018年—— 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将超4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