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链式布局,深度融合 自主研发——昆山开发区光电产业集群破浪远航
2016-09-02 15:4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今年以来,昆山开发区光电产业发展捷报频传,掀起光电产业园又一轮发展高潮。

友达光电第6代TFT-LTPS液晶面板线投产,首片产品成功点亮;国显光电与国内一线智能手机品牌合作,AMOLED显示屏得到市场认可;填补大陆高端偏光片空白的之奇美项目厂房封顶,本月安装设备……今年以来,昆山开发区光电产业发展捷报频传,掀起光电产业园又一轮发展高潮。

链式布局形成产业集群

开发区光电产业坚持以高新技术为导向、以产业为纽带、以资本为动力,走出一条不同于传统制造业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对光电产业进行链式布局及规划建设,是促进其高端化、集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经过十多年的打造,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形成了以高端中小尺寸面板为特色的完整光电产业链,成为国家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入驻企业35家,总投资近125亿美元,实现年产值超500亿元。

走进光电产业园主导区12平方公里的区域,友达光电、龙腾光电、日本旭硝子玻璃、东京电子、康佳电子等一个个核心项目鳞次栉比,形成了“原材料-面板-模组-整机-装备”的完整产业链,在国内同业中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在原材料领域,集聚了旭硝子、华天科技、新世纪光电等一批光电重要原材料项目。在核心生产领域,拥有友达光电6代线、龙腾光电5代线、国显光电AMOLED5.5代线三条面板生产线,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均保持国内领先。在整机制造领域,康佳电视、天乐电视、仁宝电视等一批品牌整机厂商陆续进驻。在设备制造领域,建设了东京电子、之富士机械、允升吉等一批光电装备制造项目。

此外,光电产业完整的链条还为昆山本地以及长三角地区电子终端产品制造企业提供了“门对门”供货和服务,有利于降低成本、扩充产量,强化了昆山作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的地位。

技术升级带动产品换代

光电产业园三大显示技术:非晶硅(TFT-LCD)、低温多晶硅(TFT-LTPS)、有机发光体(AMOLED),代表着国内显示领域最高技术水平,并分别依托龙腾光电、友达光电、国显光电三大核心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化能力,进而推动整个产业的技术升级、产品更新换代。

最早设立的龙腾光电,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具生产规模的5代线TFT-LCD生产企业。近年来,龙腾光电针对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市场突飞猛进的特点,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稳步向中小尺寸及高端技术产品发展。与台湾友达集团共同投资设立了友达光电6代TFT-LTPS面板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条、全球第三条具备量产能力的最高世代低温多晶硅面板生产线。

上半年,国显光电陆续推出用于手机屏幕的5.0英寸FHD AMOLED显示屏、5.5英寸FHD AMOLED显示屏,以及用于智能手表的1.2英寸AMOLED圆形屏等产品。目前,友达二期、国显二期和龙腾增资项目正加快推进。

这些新兴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协同发展,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为光电产业发展创造了“新蓝海”。同时,开发区发挥三大核心项目带动作用,加快奇美偏光片、东旭彩色滤光片、龙飞显示模组等补链强链项目建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进一步促进国内光电产业整合发展。

自主研发引领创新驱动

极具发展前景的国显光电AMOLED项目,是由清华大学自主研发技术产业化而来。开发区光电产业在引进高科技项目的同时,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领着全区乃至全市创新发展。

光电产业园长期坚持“政产学研”联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了技术与产业化的无缝对接。目前,产业园已建成江苏省(龙腾)平板显示技术研究院、昆山工研院新型平板显示技术中心、华天科技先进封装联合实验室三个重点科技研发载体。江苏省(龙腾)平板显示技术研究院是一家新型平板显示技术领域综合性研究院,掌握着LED背光、过压驱动、色彩管理、动态影像补偿等关键技术。而华天科技已拥有晶圆级封装TSV、晶圆级光学镜头WLO、晶圆级摄像模组WLC三个系列产品,成为国内领先的能提供从TSV影像传感器封装到光学镜头和WLP模组一站式服务的半导体企业。

除这些科研载体,开发区还以校企合作的模式,导入高校科研资源,推动光电产业持续提升科技研发能力。目前,光电产业园企业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项目合作,取得一大批科研合作成果。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开发区 链式 自主研发

上一篇:近500名律师 服务昆山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篇:昆山全市专利授权累计超10万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