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对话世界,开放昆山“步步高”——“五大发展理念”新实践·开放篇
2016-07-25 11:10:45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我们必须认识到,在全球价值链分工条件下,国际竞争由整个产业链的竞争转变为在产品某个环节、任务和功能上的竞争;新技术、商业模式和组织方式迅速变革;

5月,世界顶级羽毛球赛事“汤尤杯”在昆成功举办,“大好昆山”赢得世界羽联“点赞”;877家中外企业参加进交会,在昆山遇见世界。

6月,中德签约建立生物产业与医疗技术重点合作区,昆山作为全国唯一入围县级市,打造中德生物技术绿色孵化基地,共同精彩演绎工业4.0。

7月,第七届昆博会圆满落幕,参展企业、观展人数、成交金额等均创新高,书写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新篇章。

昆山开放型经济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昆山,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着世界的目光。

“新机遇” 引领开放发展新趋势

作为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的策源地,中国以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战略打造动力引擎。勇立潮头的昆山,迎来难得的发展新机遇。

去年全市一盘棋专题开展上海招商月活动,做足做深做透“融入上海、配套上海、服务上海”大文章,取得丰硕成果,刷新招商理念。总部位于上海的德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创始人兼总经理卡尔·海恩兹·赫森塔勒说:“昆山不仅承接上海溢出效应,还把上海作为看世界的窗口,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和格局。”实际上,近年来昆山对接上海、融入上海从未间断。世硕电子从上海转移到昆山,支撑起IT产业半边天。上海轨交11号线花桥段运营,为金融、会展、商业等领域源源不断输送新资源。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更为昆山旅游打开了全新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战略鼓舞昆企“走出去”。全市经营对外投资的企业118家,境外投资总额达4.37亿美元。AB集团把研发、管理、财务总部留在昆山,生产车间外移至湖北秭归和柬埔寨。好孩子集团总部和供应链管理中心在昆山,品牌管理中心在柏林,融资管理中心在香港,46个区域营销中心遍布欧美。苏州中材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达20亿美元。还有更多的企业随着自由贸易协定“朋友圈”扩容,畅行“一带一路”。今年前5月昆山签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7000多份,同比增长90%。

开放型经济,要特别重视商业模式、组织方式的变革。昆企触网转型蔚然成风,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深挖线上交易潜力;创业者踏足“互联网+”,走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道路;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的国批,为昆山发展跨境电商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借助“互联网+”机遇,民生事业大展手脚,让市民尽享网络带来的便利。

“新平台” 擎起开放发展新天地

昆山对接国家战略,破解转型难题、功能瓶颈、体制短板,尤其是创新金融取得突出成效。

研华利用“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政策从台湾母公司借来了钱,降低了财务成本。定颖电子向台湾玉山银行借款600万元人民币,创下江苏省第一笔“跨境贷”业务。彰化银行昆山分行以人民币增资约5亿元,各类业务量猛增。台湾兆丰银行、富邦华一银行在昆山设立分支机构。截至6月27日,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企业双向借款已突破200亿元,节省融资成本超3亿元。

更多“坚冰”在试验区被敲破:昆山台企或台湾人士可以参与申报人才项目和资助计划;来自上海自贸区的区区货物快速流转与“集中预检验、分批核销放行”等通关模式引入试验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全球维修业务试点等纷纷落地试验区。综保区“优化贸易方式、优化监管模式、完善税收政策”试点顺利推进。“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昆台合作多点开花,在这个背景下,两岸企业应积极探索在贸易、投资与技术等方面更为直接、快捷的对接。”台湾区电电公会大陆首席代表颜素秋表示。

与此同时,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一批科研机构、孵化平台、服务平台建成,既有老牌的工研院,如浙大创新中心、西电创新研究院等产学研平台,也有以启迪科技园为代表的孵化器、加速器,以及昆山杜克大学等高校,赋予示范区新内涵。

还有更多的新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昆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启用,将引入eBay中国、敦煌网、阿里巴巴等十余家运营商的货单数据,支撑昆山发展跨境电商。通过改造仁宝废旧厂房而培育的开发区国际电商产业园,引进了数十个电商项目。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为“台二代”接力扎根打造了新载体。百富众创花园以先进的理念,为入园项目提供优质服务。

“新要素” 构筑开放发展新优势

如果说,昆山的开放曾经以直接利用外资、发展加工贸易等为主要特征,那么,新常态下的开放型经济,则更多地在技术、品牌、标准、资本,以及知识产权等“新要素”上接轨发达经济体。

依托智能化、自动化、物联网技术,昆山机器人产业风生水起。川崎机器人“第一工厂”在日本,“第二工厂”在昆山,预计今年将有2000多台机器人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转型升级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通过创新抢占技术制高点。”瑞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伟说。为此,昆山打造了机器人产业基地,牵手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出台政策推动机器人产业集群化发展,扶持传统制造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

“昆山智造”盛开品牌之花。目前,全市拥有苏州名牌产品323个、江苏名牌产品106个,驰名商标18件、省著名商标73件,商标总数突破2万件。类似“好孩子”这样的品牌,既打入海外市场,又将海外品牌引进中国市场,架起了昆山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桥梁。

制定标准,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砝码。在这方面,昆山一批企业成为行业“领头羊”。如龙灯化学独立起草8项农药国际标准,参与制定农药国家标准25项,成为同行业标杆。

资本市场的“昆山板块”迅速崛起。全市上市挂牌企业达70家,涉及高端制造、物流运输和现代服务等众多产业领域。“想要将企业做大做强,做成百年企业,资本市场是条必经之路。”7月5日登录创业板的“世名科技”被业界誉为中国色浆第一股,董事长吕仕铭认为,拥抱资本市场是一家企业、一座城市的开放特质的重要体现。

■ 短评 >>

读懂开放型经济新意

时代在变,读懂“开放”二字的新意,不能再用老的思维。

过去,昆山开放型经济成就辉煌,然而,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开放型经济发展必然面临一系列新挑战。

我们必须认识到,在全球价值链分工条件下,国际竞争由整个产业链的竞争转变为在产品某个环节、任务和功能上的竞争;新技术、商业模式和组织方式迅速变革;还有环境、用工、安全等成本上升,这些新的变化都是必须直面的挑战

当下昆山要做的是,首先,继续实施高水平开放,昆山对接上海自贸区、建设昆山试验区,在深化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走在全国新一轮开放前列。其次,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昆山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等,展现了国际化视野。还要培育和参与引领经济合作的新优势,昆山不断完善产业链,形成综合竞争新优势;引导企业提升技术、打造品牌,形成参与国际规则与标准制定的新优势。

同时,除了企业创新,昆山还更加注重政府服务优化,在行政审批和监管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新探索;不仅发挥传统区位优势,更注重凸显制度优势,算好“五本账”,提升“昆山服务”新内涵等,构建起新的营商环境新优势。机遇叠用,优势叠加,形成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步步高 昆山 世界

上一篇:民生优先,共建共享幸福昆山 ——“五大发展理念”新实践·共享篇
下一篇:追高逐新,勾勒产业新版图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