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2016-01-07 09:57:1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1月6日下午,市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6日下午,市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304名,实到代表297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徐惠民、杜小刚、张雪纯、张月林、张伟刚、沈华飞、杜立新 、李修昌、黄健、朱兴农、周健生、韦炜、皇甫觉新。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张雪纯说,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3次,听取、审议各项工作报告28项,作出决议决定22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3次、视察督查7次、专题询问1次,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张雪纯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寓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紧扣中心同步同力,服务发展同心同向,努力推动我市发展质量水平提升,全力助推“昆山之路”从头越;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持把“法治昆山”建设放在人大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监督,务求实效,加快推进“法治昆山”建设,着力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推动民生福祉改善,促进发展成果普惠于民;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坚持以服务代表为抓手,健全机制,强化措施,不断深化创新代表工作,代表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牢固树立责任观念,以践行“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为动力,不断适应新形势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转作风、强自身,提素质、树形象,着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强我市市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关键之年。张雪纯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和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的要求,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更加突出依法监督,更加关注民生改善,议大事,讲规范,求实效,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五大发展”走在前,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取得更大成绩作出积极贡献。

张雪纯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四个全面”,努力推进“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促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要始终坚持主体地位,不断夯实人大工作基础;要始终坚持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常委会及机关工作水平;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扎实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为推动“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昆山、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市人民法院院长韦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皇甫觉新分别向大会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韦炜在报告中说,2015年,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以执法办案、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32228件,办结26284件,同比分别上升10.9%和12.1%,解决争议金额81.2亿元,为促进昆山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昆山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执法办案为核心,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自身建设为保障,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昆山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皇甫觉新在报告中说,2015年,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凝聚法治昆山新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拓展服务发展新途径;深化检察改革创新,提升检察工作新质效;坚持从严治检方针,塑造检察队伍新常态,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为保障和促进“昆山之路”从头越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昆山实际,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坚持以法治引领为根本、以改革实践为驱动、以转型发展为路径,服务率先、同步率先,为“昆山之路”从头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大会 会议 第二次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昆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下一篇:坚持开放融合 力求拓优增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