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蒙面大盗疯狂作案 天网恢恢终落网 警方提醒:年关将至注意防盗!
2018-12-24 15:36: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蒙面大盗疯狂作案 天网恢恢终落网 警方提醒:年关将至注意防盗!

临近年末,小偷又开始出来“冲业绩”了,市民们一定要敲响警钟!保护好自己的财物,提高自己防范措施,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日前,枫桥辖区发生多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群众反响强烈。该犯罪嫌疑人每次作案,蒙面伪装,妄图躲避警方的“天眼”。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枫桥派出所民警的奋力攻坚下,“蒙面大盗”被抓获归案。

2018年10月底,高新区分局枫桥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余某报警,停放在小区楼下的电动车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察。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发现,当日上午9时许一名头戴口罩和眼镜的男子,在被盗电动车附近逗留约30分钟后,趁四下无人将电动车迅速盗走。

该男子手段娴熟,民警判断很可能是惯犯。通过全面梳理辖区内的电动车被盗案件,对视频甄别筛选,发现10月以来辖区发生的4起电动车被盗案件中都有该男子的身影。但该男子十分狡猾,每次都煞费苦心蒙面,全副武装,利用口罩和眼镜将自己的脸捂得严严实实,嫌疑人的身份疑云笼罩着办案民警。

通过民警缜密侦查,发现该可疑男子在辖区内作案后都骑所盗电动车往姑苏区逃窜。这个男子会不会在姑苏区也作过案?在姑苏警方的协作下,民警比对发现本案嫌疑人与之前姑苏警方处理过的一名盗窃电动车前科人员顾某十分相似。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锁定了顾某的落脚地点就在吴中区某地。11月26日中午,枫桥派出所民警赶赴该处将嫌疑人顾某成功抓获,并在顾某家中发现了与视频中见到的嫌疑人穿着相似的衣物,至此终于揭开了“蒙面大盗”的“神秘面纱”。 

经查,嫌疑人顾某曾有多次盗窃前科,2017年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款,2018年年中刑满释放后,因为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他竟然又重操旧业继续行窃。经过后续侦查,民警还掌握了顾某盗窃电动车后的销赃地点并追回三辆。目前,根据民警掌握的证据,已串并案件10起,顾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马上要到年底了,各位小伙伴一定要注意防范。蜀黍也整合了一些年底小偷作案的高发地点,这份最强防盗秘籍,赶紧get起来!

(一)室内防盗

岁末年初是入室盗窃案件的多发期,而白天家中无人及凌晨人们熟睡之际便成了盗窃案件的高发时间段。

防范攻略 :出门前和睡前检查门窗是否关好,若门窗老旧,最好自己再加一把暗锁;厨房排风三口和卫生间的通气窗要加固防撬设施,水管及煤气管道要远离窗户;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外出时清理门口的传单或标记。

(二)车辆防盗

自行车、电动车被盗,汽车车内财物被盗,这类案件大多发生在夜间且案发时往往让当事人防不胜防。
防范攻略:

1.  车辆停放尽量选择正规停车场或人流相对集中的场所和路段,尽可能不要停放在偏僻地段;

2. 切忌不要在车内放置贵重物品,一些背包、纸袋、信封等容易吸引不法分子注意力的物品也应收好;

3. 离车时要养成锁门并随手拉一拉车门的习惯,防止不法分子使用电子干扰器干扰锁门。

(三)公交车防盗

节日临近,公共交通出行会较往常拥堵,这也给了小偷可乘之机。

防范攻略 :小偷行窃常在上、下车时,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的时候,乘客爆满,这个时段尤其要注意护住财物;背包的乘客,不要只低头玩手机,更该注意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上下车时贵重物品因摆放在自己视线范围内。

(四)车站防盗

春节前,各大汽车站、火车站已进入购票高峰,车站内人流量大,且人员复杂,是盗贼藏身的绝佳地点。

防范攻略 :候车时,最好将随身物品放在身前视线范围内或大腿上;不喝陌生人给的饮料,不委托陌生人帮助看管行李;检票上车看好行李,斜挎包、双肩包身前背,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到小偷不易摸到的地方。

(五)商场、超市防盗

年末各大超市会推出很多促销优惠活动,往往大家都会扎堆去选购,而这时,人群中的小偷可能已经盯上你了。

防范攻略 :进人员拥挤场所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尽量选择刷卡或手机支付;到商场置办过年新衣,试穿衣服时,应做到包不离手;排队付款时,贵重物品要确保在自己视线范围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购“大象皮”竟能治病?
下一篇:投资娃娃机真的能返利?新型诈骗手法又来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