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网购“大象皮”竟能治病?
2018-12-14 15:35: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网购“大象皮”竟能治病?

案情回顾:

邮政业务员在工作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快递包裹,包裹中散发出一股异样的气味。随后按程序对包裹进行检查后,发现里面竟然是一块疑似动物皮。这一线索被移交到姑苏公安分局城北派出所,经查验称量,这块疑似动物皮重约800克。

为确定该疑似动物皮究竟是何种动物的皮,城北派出所民警立即携带这块动物皮前往南京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经过鉴定,最终确定送检的疑似动物皮为亚洲象所有,而亚洲象早在1989年就被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随后,民警将包裹收件人植某传唤到案并采取强制措施。植某交代,自己父亲患有老胃病,旧病难医。一次偶然的机会,植某从网络上看到一种大象皮磨粉可以治疗胃病的说法,便通过网络联系到了大象皮的卖家,以1000元的价格购买了约一公斤的大象皮。


目前,亚洲象皮来源正在进一步追查当中,而植某因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已被依法起诉。

案件分析:

本案中,获取亚洲象皮的方式是邮购,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这让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更加难以被发现。不法份子就是看到了这一点,试图通过寄递业进行违禁品的流通。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嫌疑人植某曾多次向公安机关表示,自己家庭困难,购买大象皮完全是为了给家人治疗胃病,并没有其他恶意。但法不容情,自己知道购买珍贵、濒危保护动物制品是违法行为,但没有意识到该行为的严重性,没有意识到该行为是犯罪行为,直到被警方查获植某感到后悔不已。

警方提醒: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保护环境资源人人有责,决不能因为其经济价值、药用价值、食用价值就捕捉、杀害,一旦触犯法律,必将严惩。


同时,网购邮寄应当强化监管。物流业、寄递业在收件时及时发现是否是违禁品,及时将可能涉及的犯罪线索报公安机关;并且在安检流转中,若发现气味、重量、声响等异常,配合公安机关及时查处。

物流公司在收件时及时核查是否属于违禁品,及时将可能涉及的犯罪线索报公安机关。

打击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是人类共同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环境资源必不可少的一环,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苏州警方连破3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
下一篇:蒙面大盗疯狂作案 天网恢恢终落网 警方提醒:年关将至注意防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