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小小蚊香烟头,竟能起骇人火灾?
2018-05-29 10:27: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夏季气候干燥,气温相对较高,为火灾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广大市民朋友们可要注意了哦!有时候您一个不经意的小习惯,就可能会引发一场火灾。

消防隐患在身边——小小蚊香竟如此“惹火”

入夏天干物燥,5月21日国际公馆小区的一些业主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凌晨4时许,高新区分局狮山派出所突然接报一起失火求助警情。

民警到达现场时,只见浓烟已经弥漫在整个楼道中,呛人的烟雾还在不断升腾,物业和起火房屋隔壁的80岁的邻居大爷梁老伯已经拿起灭火器加入了救火行动。

在群众与民警合力之下,火势不再蔓延。几分钟后,消防支队到达现场展开灭火,最终在消防队员、警方和物业的共同努力之下成功将明火扑灭。

“烟还没散,我们得上去把楼上的人都叫下来。”救援中的民警队员面色并未因火势控制而放松,此时的电梯已经不能使用,楼道又湿滑,民警、辅警队员强忍着被烟熏的痛苦艰难的一层层楼爬上去叫醒住户,提醒并搀楼上居民安全撤离。

等一切尘埃落定之后,经过仔细询问,民警才了解到,居住在起火房屋的姐妹两个入睡前,将一盘点燃的蚊香放在硬纸板鞋盒上,把鞋盒置于沙发上从而引发了这次火灾,所幸此次火灾并无人员受伤。

警方提示: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蚊虫开始滋生,许多市民会选择使用蚊香驱赶蚊虫。无论是盘式蚊香还是电插式蚊香,无不涉及到火与电,都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因此,在使用蚊香杀虫过程中要注意消防安全,避免火灾发生

使用蚊香的注意事项 :

1、最好将蚊香放在金属架上或金属盘内,并放在铁支架上或瓷碗、铁盒里,最好用不燃的金属网罩隔开,不可靠近布料、纸张等易燃物。

2、放置的地点要选好,以防被人碰移或被风吹掉。

3、室内有易燃液体(汽油、酒精等)和可燃气体时,不宜在室内点燃蚊香。

4、离开时要及时灭掉,切不可遗忘。在灭掉蚊香时要仔细,最好能用凉水冲一下蚊香头。

5、用电蚊香驱蚊时,应先检查导线、插头、热敏元件是否完好,每次用毕应拔掉电源插头,冷却后还要做好清理工作。

6、睡觉之前,要检查一下点燃的蚊香,在确保安全之后,方可去睡觉,早上起床第一时间内将没用完的蚊香熄灭或断开电蚊香的电源。

注意:放置的蚊香不要靠近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应与家具、床铺保持一定的距离。

除了上述市民使用蚊香不当引发火灾,近日,高新辖区还发生了一起随手乱丢香烟头,导致火灾的警情。要知道:烟头虽小,中心温度可达700摄氏度!高新区警方在这里提醒吸烟者们,要有公德心和防火意识,不要将点燃的香烟随手乱扔,吸完烟后一定要将烟头完全掐灭,并放到烟灰缸等不易燃器具内。

消防隐患在身边——烟头虽小危害大  请勿随手乱扔

5月23日下午17时许,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高新区长江路某小区的5楼阳台外,靠近空调外机的位置着火。

接到报警后,警方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警务人员发现阳台外正冒着浓烈的黑烟,立即上前疏散围观群众,并拿起水盆、扫帚等工具进行扑救。不一会儿,火势被扑灭,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原来,事发当日16时40分许,张某在家抽烟以后,就随手把烟头扔到了阳台外面的空调板上,随后便躺在床上睡觉了。由于张某家的阳台外空调外机板上堆放着一些杂物,其中就有一些破旧衣服,很可能是张某丢的烟头点燃了阳台外的衣服,才冒出了浓烟。万幸火情被及时扑灭,没有造成人员及重大财物损失。

警方提醒:乱扔烟头非但不文明,还存在极大火灾隐患。正值夏季,一个小小的烟头极易引发火灾事故,特别是在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由于行为人的过失行为造成火灾的,对于及时扑灭而没有产生危害后果,或者造成的损失轻微的,公安机关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甚至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另外,由乱扔烟头造成他人损失的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将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文明守望邻里安全,切勿贪图一时方便,随手乱扔烟头!

夏季高温炎热,是各类火灾事故的高发期。警方在这里提醒大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加强消防意识,防高温、防自燃、防爆炸、防电火,杜绝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

延伸拓展:夏日防火,你必须做好以下这些!

1.安全用电。应使用正规合格的电器,切勿购买次品。家中配电盘周边不可放置可燃物;平时多检查电器、电线、插头(特别是长期不用的小电器),及时更换破损的电线。

2.防止家用电器“冒火”。家用电器的长时间使用,电源线短路、线路超负荷、电器及线路漏电、电器使用超期等都会产生高温电火花,引起火灾。在用一定时间后就让电器停一下,冷却后继续使用,以防电器“虚火上升”。

3.严防燃气泄漏引起火灾。市民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此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电话。发生燃气泄漏以后要立即通知燃气公司或拨打119,切勿私自解决。

4.期核查无人居住的老房。对于长期弃用、久无人居的房子,特别是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一旦发生火警,老化的电线、杂物淤积的走火通道、年久失修等因素将极易加剧火势,甚至危及同屋或附近邻居的生命安全,因此市民定期检修、彻查安全隐患尤为重要。

5.教育孩子不玩火,不玩电器设备 。儿童对火光有着特别的好奇,往往乘大人不注意时点火玩耍,很容易失控引发火灾。对此,家长对放暑假在家的孩子要加强管理,教育他们不要玩火。

6.家里要配备消防器材。每个家庭都应配备小型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家庭主要成员都要掌握使用方法,能够扑救初起火灾,将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信用卡逾期未还?核实清楚勿轻信
下一篇:先订外卖再借钱,套路诈骗终落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