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警惕】新骗术: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2014-10-21 19:44:36       点击:

最近不少人接到这样的电话:“某某吗,明天到我办公室一趟,有事找你。”对方能叫得出当事人的名字,但当事人却不知道对方是谁。如果当事人询问,对方还用不高兴的语气,似乎很生气。「领导范」十足,口口声声自称领导。

这种新骗局是「猜猜我是谁」电话诈骗的升级版。办案民警说,实际上对方是肯定不会露面,不久便会打电话,称自己急需要用钱,让当事人给他汇款。市民须多加小心,以免上当受骗。

☠受骗案例

“小雷,你明天早上10点钟来我办公室一下。”公务员雷某接到一陌生手机电话来电,自称是他的领导。接到电话后,雷某有些迟疑地小心询问是哪位领导。没想到对方语气十分强硬“没听出来啊!我都亲自给你打电话,你还不知道是谁啊!上次找我帮你办事的。”对方开始暗示职位调动的事情,雷某听后似乎有点恍然大悟。对方见雷某“开窍了”便称“这是我私人号码,你明天到楼下给我打这个电话。”

第二天早上9点多,雷某正准备到领导办公室时,接到了“领导”的第二个电话,称办公室来了两位领导,要他稍等5分钟。在雷某等待的过程,电话再度响起。

“两位领导是我请过来办点事的,本来约好了下午过来的,但他们早上突然过来了,也没给我通知,我什么也没准备好,你现在身上有现金吗?带了多少,卡上还有多少?你现在赶紧找两个信封弄好,给我打电话”。

雷某听后深信不疑,甚至觉得在这职位调动的紧要关口,能帮领导办事机不可失。就在他准备取现时,“领导”又来电了,称办公室人太杂不好收现金,怕有影响,让雷某现在到银行把钱打到卡上,“领导”一会把账号发过去。同时,“领导”还强调汇完款后拿上小票,下午到办公室“领导”会还钱给他。就这样,雷某汇出了5万块钱,但汇完钱后,“领导”的手机就关机再也联系不上了。

☠冒充“领导”作案手法详解

购买公民信息
成千上万地批量在网上购买相关信息,普通群众信息是一毛到三毛钱一条,公务员是五毛钱一条,部分信息详细到姓名、电话、单位、职务、上下级关系等

电话骗取信任
以可能进行职务调动,或者工作组需要协助调查为由约到“领导”办公室见面

临见面前出现状况
以办事需要进行“打点”而身上没钱为由借钱,或者要疏通关系帮忙先垫付资金等借口进行诈骗。

面对此类新型电话诈骗,派出所民警表示,要储存日常联系人的电话号码,遇到陌生来电请留个心眼儿,主动进行旁证核实,不要相信任何人在电话里提出的汇款请求。民警称:“骗子对行骗目标对象的姓名和个人隐私有所了解,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私人信息,提高警惕,不要让非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相关热词搜索:骗术 办公室

上一篇:昆山新增多处交通违法抓拍点位(2014年7月)
下一篇:【提醒】逾期未检验的车主请当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