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警惕“彩虹烟”“咖啡包”等新型毒品蔓延
2018-01-04 11:27: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继之前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中热传一款名叫咔哇的羟基丁酸饮料被曝光后,近日,“彩虹烟”、“咖啡包”等新型毒品在各地KTV、酒吧及朋友圈急速蔓延。

继之前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中热传一款名叫咔哇的羟基丁酸饮料被曝光后,近日,“彩虹烟”、“咖啡包”等新型毒品在各地KTV、酒吧及朋友圈急速蔓延。


一、相关媒体报道


1、2017年12月10日,央视新闻报道一则名为《彩虹烟、咖啡包……这些都可能是毒品!》的新闻,揭露目前新型混合毒品的隐蔽性,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远离毒品。


2、2017年12月10日,中国青年网报道一则名为《台湾出现新型毒品 警方破获贩毒集团》的新闻,文中提出彩虹烟等混合毒品成分不明,对人体的危害可能更大的观点,提醒群众提高警惕。


3、2017年12月10日,中国新闻发布一则名为《台湾新型毒品猖獗 彩虹烟等实为毒品》的视频,视频中,揭露彩虹烟、咖啡包及糖果等包装新颖的混合毒品在台湾各大娱乐场所盛行,且使用者多为年轻群体的现状。


4、2017年12月11日,搜狐新闻报道一则名为《警惕 又现新型毒品!看起来像咖啡包、彩虹烟,还有……》的新闻,文中提出新型毒品以彩虹烟、咖啡包、糖果等形式出现,包装新奇,有极大的迷惑性,且对人体有非常大的危害,毒贩集团利用不知情的出租车司机,以快递的方式将毒品送至指定地点,主要瞄准对象是青少年群体。


二、新型毒品介绍


1、“彩虹烟”:彩虹烟的外包装盒与普通香烟的包装盒区别不大,盒内每支烟的颜色不同,有红色、蓝色、黄色等颜色,毒品彩虹烟外观颜色酷炫且有香气,吸起来还有特殊烟雾,非常具有迷惑性,很快便能流行起来。彩虹烟混杂毒品成分不明,对人体危害可能更大。


2、“咖啡包”:咖啡包毒品外观与速溶咖啡的外包装几乎无异,颜色和气味跟普通咖啡粉无异,这些“咖啡”里含有甲基苯丙胺及氯胺酮,“毒咖啡”放入开水中饮用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会极度兴奋,出现摇头不止、行为失控、思想偏执等症状,吸食该毒品会迅速成瘾。


3、“曲奇饼干”:从外表看与超市某款饼干无异,里面夹杂着绿的物质。打开包装有异味,含有大麻成分。


4、“迷幻蘑菇”:外形如黄色的“干蘑菇”,实际上其迷幻成分主要由一种含毒性的菌类植物“毒蝇伞”制成,人吸食后会产生强烈的幻觉。


5、“奶茶粉”:这类毒品以粉末状为主要形态,与平时正常的咖啡、奶茶相似,分别用咖啡袋、茶叶袋包装,仅用开水调和即可食用。是一种把各种合成毒品混合在一起的混合类毒品。


6、“果冻”:将毒品制作成果冻状半透明胶体,主要成分为各种新精神活性物质。


7、“神仙水”:神仙水里面成分复杂,是冰毒等多种毒品的混合物。因名字好听被当成“富人毒品”,这种新型毒品主要在沿海城市比较多见。


8、“跳跳糖”:遇水即溶、即冲即饮,与各种饮品混合后口味都不发生变化,甚至香味都相似。这种新型毒品后劲大,喝一次两天大脑都会处于兴奋当中。


9、“浴盐”:这是一种新型致幻剂,一种高效精神类药物,食用后会感觉自己是个巨人,并刀枪不入。


10、“红冰”:形似糖片,吸食后悔不停摇头晃脑,透支人体能量,对内脏器官伤害很大,吸食一次即可成瘾。


11、“茶叶”:新鲜时外形酷似苋菜,晒干后又像茶叶一样,但无论生吃还是晒干磨粉冲服,服用后效果和海洛因相差无几,毒性惊人且成瘾性强。


12、“干花”:通常是大麻类毒品的替代品,吸食时容易给人造成假象,以为“只是一种好闻的花儿”,从而不知不觉中成了毒品的吸食者。


13、“巧克力”:包装粗糙简陋,包装袋上没有任何品牌,用大麻熬成的油参制而成。


三、风险隐患分析


1、产品具有隐蔽性。彩虹烟等混合类毒品在制造初期即被伪装成烟草、咖啡包及糖果等平价产品,不易被人发觉。同时,在吸食过程中,吸毒人员通常将其作为消遣零食食用,也具有较强的隐蔽性。


2、消费群体年轻化。目前,聚集年轻群体的娱乐场所成为各易涉毒场所的潜在市场。混合毒品彩虹烟的售价亲民,包装酷炫且有香气,吸食有特殊烟雾,食用方式简单,市场潜力巨大,加之现阶段年轻人购买力增强,极易形成蔓延之势。


3、对身体极具损害性。经检测,混合毒品彩虹烟内含卡西酮类物质,是精神药物的协定中的第一类药物,使用过量会造成食欲不振、焦虑、易怒、失眠、幻觉和惊恐发作。长期滥用者有发展为人格混乱和持续心肌梗死的危险。


4、极具传播性。因其具有较强的隐蔽性,贩毒人员以此为传播工具,以放松娱乐为名向青少年、寻求缓解压力人群推销,引诱他人吸食毒品,迅速传播蔓延。且在现实社会打击日趋强化的背景下,借助互联网购销渠道成为一种新趋势。


警方提醒:广大青少年要多了解和重视毒品的危害,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不要为了一时的新鲜时髦而去尝试,要珍惜生命拒绝毒品。

相关热词搜索:彩虹 毒品 咖啡

上一篇:一封克隆邮件竟骗走事主300多万元 警方迅速介入 成功挽回损失
下一篇:合租警示:男子眯睡几分钟,握在手里的手机就没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