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关于网上购物诈骗的防范提示
2017-04-17 13:12: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网上购物悄然成为一种新型的消费方式,渐渐被网民接收和热捧。近日,我局接报数起网上购物诈骗警情,我们梳理了一下网上购物诈骗的惯用伎俩,做了一些防范提示,仅供大家参考:

网上购物悄然成为一种新型的消费方式,渐渐被网民接收和热捧。近日,我局接报数起网上购物诈骗警情,我们梳理了一下网上购物诈骗的惯用伎俩,做了一些防范提示,仅供大家参考:

 网上购物诈骗惯用伎俩:

一、低廉价格,引你支付。诈骗犯罪嫌疑人往往是自己建立电子商务网站,或是通过比较知名、大型的电子商务网站发布虚假的商品销售信息,以所谓的"超低价"、"走私货"、"免税货"、"违禁品"等名义出售各种产品,使一些人因受低价诱惑或好奇的心态而上当受骗,同时以"减少手续费""支付时间长""交易快捷"等借口劝说受害人不要通过"支付宝"等合法网站进行汇款支付,而是要求受害人直接将现金存入其指定帐号,钱到帐后,购物信息全无,直接实施诈骗。

二、各种名义,连环诈骗。诈骗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发布一些价格低廉的物品信息广告,承诺"货到付款"、"送货上门",但要收取订金。在骗取第一笔订金后,会继续编造各种理由(如需继续缴纳风险保证金、押金、税款之类的费用)继续骗钱,而很多买家由于担心自己以前订金白付,会不由自主地按照骗子的要求再次或多次汇款,陷入骗子的连续诈骗陷阱,直至受害人发现上当受骗。

三、物不符实,以假乱真。此类诈骗犯罪嫌疑人在收到货款后,还向受害人寄出货物,但受害人收到的货物的价值远远低于受害人所购买的货物价值,如汇款邮购的是名牌手机,而发回来的则只是儿童用的玩具手机;有的甚至只邮寄来一个空的货物包装盒,以此将责任和矛盾推给物流公司或邮局,造成物流公司和买家的纠纷,掩盖真正诈骗的事实。  

四、钓鱼网站,潜伏很深。一是虚假链接的传统型钓鱼方式。“网友在网购过程中,当进行到第三方支付平台要付款之时,链接到了诈骗分子做的虚假页面,该页面在页面形式、扣款金额等方面做得与原网购网站非常相似,而通过这个虚假页面进行支付的金额则自动进入了诈骗分子的账户。”二是当前比较严重的木马型钓鱼方式。“这是一种更隐蔽更可怕的方式,当电脑中了这种木马病毒,在网购交易中的支付平台到银行扣款的环节当中,木马程序会自动在后台生成另一笔交易,新的交易指向了一个新的账户,银行的扣款自动到了不法分子的账户,而网友毫无察觉。”

警方提示:

1、不乱用。网上购物,专卡专用,单独办理一张专门用于网上购物的银行卡,并通过支付宝、安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确保支付安全,保持银行卡内只有小额现金存款。

2、不贪心。虽然网上东西一般比地面上的东西要便宜,但对明显价格偏低的商品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受骗上当。消费者要对所购买的物品有所了解,包括目前市场的价格,以便核实网络卖家留下的信息真伪。

3、不轻信。对于QQ、手机短信等网络工具上收到的推销信息不要轻易相信,这些推销信息多是一个骗局。

4、不大意。尽量去大型、知名、有信用制度和安全保障的购物网站购买所需的物品,先货后款,收到货物后当面验货,要格外谨慎对待卖方交付订金的要求。

5、不随意。尽量不要使用公用的电脑进行购物、支付等操作,更不要轻易地将自己的网络账号、信用卡账号和密码泄露给陌生人,发现有网站发布不良、违法信息及涉嫌诈骗的,或已经掉进网络诈骗陷阱的,应及时到公安机关举报或报案。

相关热词搜索:网上购物

上一篇:警惕所谓的手机定位卡
下一篇:警惕低价手机流量广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