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一封克隆邮件竟骗走事主300多万元 警方迅速介入 成功挽回损失
2018-01-02 11:25: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相信大家平时都有通过微信、QQ、电子邮箱等网上渠道与人交流的习惯吧?但是,假如在你使用这些聊天工具时麻痹大意,很可能损失惨重。

现如今的各种聊天工具,真是大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相信大家平时都有通过微信、QQ、电子邮箱等网上渠道与人交流的习惯吧?但是,假如在你使用这些聊天工具时麻痹大意,很可能损失惨重。


  2017年12月,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破获了一起因“克隆邮件”导致事主几乎损失了300万元的案件,所幸警方迅速介入,成功挽回了事主损失。那么,“克隆邮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事主又是如何差点丢掉了300万元的?我们该如何提防?


  离奇!公司老总收到三封“一样”的电子邮件


  孙女士是胥口一机械公司财务,平时习惯用QQ、电话与客户、经销商以及供应商进行沟通。


  2017年11月初,孙女士在公司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邮箱查收邮件。此时,手机显示有三封来自意大利供应商的未读邮件,孙女士点击查看了三封邮件,发现邮件内容是一样,均是告知孙女士供应商新的银行账户信息和帐号。


    11月20日,孙女士就通过公司账号向对方汇款两笔,第一笔是9180欧元,第二笔是35170欧元。12月11日上午9时许,其又向该帐号转账415691欧元。到12月14日下午,该意大利公司称未收到钱。后其公司查看邮箱时才发现两个邮箱的区别,发现被骗,一共被骗460041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58万元)。  


  警方迅速启动“应急拦截”止损


  孙女士是当天下午大约16时左右转的账,但发现问题时,时间已经是傍晚的18时多……


  此时的孙女士的内心已非常焦急,立即报警求助。所幸,接报后,市反诈骗中心组织吴中分局胥口派出所立即对涉案资金情况进行核实,并迅速启动应急拦截止付机制,协调相关银行机构成功将涉案资金全部止付,帮孙女士挽回了300万元的损失。从制作报案笔录、立案等程序做起,不到晚上23时,民警已经帮孙女士止付了300万元,避免了孙女士的损失。


  网上聊天,慎防“潜伏木马”、“克隆邮件”!


  根据苏州反诈骗中心民警调查发现,市民孙女士遇到此种诈骗手法,叫“克隆邮件”。


  骗子首先选择有大量资金来往的财务人员,然后对其QQ等聊天工具植入木马并长期“潜伏”远程监控聊天记录,当发现机会时,便克隆“好友”QQ等聊天工具,通过邮件或微信进行诈骗。


    当孙女士还在用QQ与合作伙伴沟通交流时,潜伏在电脑内的“木马”其实一直在对其聊天记录进行远程监控。当骗子发现了供应商需要改变收款账号而通知孙女士时,“木马”已经启动,并对供应商发来的改账号邮件进行了“克隆”,并将收款账号改为了骗子特定的收款账号。


  网上聊天涉及钱财要提高警惕,多留心眼。最好多渠道核实清楚,若提及到账户,必须联系上本人,再三核对帐号。


  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要随意接收、打开QQ好友,尤其是陌生人发送的网页或图片,防止其中可能附带的木马病毒导致帐号被盗,促使不法份子假冒本人实施诈骗。如发现被骗后,应立即携带汇款回执及时向汇款银行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


  企业内部人员的邮件,更需事先部署防御邮件防伪认证机制,以防内部邮件账号被盗用;同时,也可部署相应的邮件外发拦截、发送延迟机制,万一被盗后账号,还可做及时的邮件拦截,来防御诈骗与敏感信息外泄!

相关热词搜索:事主 警方 损失

上一篇:车门、车窗没关好就离开, “大意”市民要注意啦!
下一篇:警惕“彩虹烟”“咖啡包”等新型毒品蔓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