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疯狂“双11网购节”后 网络诈骗更需留心
2017-11-14 14:46: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疯狂“双11网购节”后 网络诈骗更需留心

“双11网购节”期间,一大波“剁手”族们通过网络购物平台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购买很多所需要的物品,网购,简单方便,但一定要谨防骗子。由于网络购物不同于实体店购物,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实际与网络广告存在部分差异,从而存在退换货的需求。正是这样的需求让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个环节来实施诈骗。

 “双十一”期间,常见的网络购物诈骗主要有二维码诈骗,预购诈骗,虚假客服诈骗,退款诈骗及快递诈骗。“双十一”之后,不法分子还会常以退款退货为理由,假扮客服,要求消费者点击其所提供的钓鱼网站的链接,盗取持卡人的银行卡密码及其动态验证码,从而骗取钱财。犯罪分子精心设计了各种各样的陷阱,我们该如何防范呢?高新区警方也给出了部分案例来引起市民的注意。

案例一:3月20日,常州市吴某在家里接到电话,对方称其在淘宝上购买的一条裤子因质量问题需要退款,吴某信以为真,按照对方的提示在支付宝上操作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并输入了银行、密码等信息,后其账户被转走2100余元。

案例二:3月10日,厦门市民刘某在某网购平台购买了纸尿裤和米粉,在确认收货一周后却接到“客服”来电,告知产品有质量问题要求召回并可退款。由于对方对购物信息掌握充分,刘某不疑有他,最终被“客服”诈骗近2万元。
案例三:3月18日,淮安市马某接到电话,称其在淘宝上购买的物品质量有问题,让其加QQ好友并发送二维码给马某,让其扫码给予补偿为由,骗取马某1000元。

现在很多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手段购买到大量网购人员信息,并冒充网络商家联系购物人员,告知其所购买的物件在物流途中丢失,或者其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进而需要办理退款手续,进而让网络购物人员与所谓的售后人员联系,通过发送退款二维码或者退款链接对被害人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广大消费者应该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快递单不要随意丢弃,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当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和短信时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通过相关途径鉴别对方电话内容的真实性,不要轻易转账汇款,避免上当受骗。
特别是网购朋友们在购买物品时不要使用阿里旺旺以外的聊天工具沟通,不要随意输入账号密码,更不要透露验证码信息,遇到可疑情况可在钱盾“诈骗举报”中进行举报,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保留好证据。

相关热词搜索:网络

上一篇:警惕网络游戏诈骗
下一篇:双11,还有比“剁手”更狠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