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网络众筹“看上去很美”
2015-09-21 16:50:5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但市场终归是市场,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积极参与更科学、更具创意、更有发展空间的网络众筹,才能推动这一融资模式健康发展、茁壮成长,为创业创新注入一泓清泉。

近几日,朋友圈中一则“爆改旧厂房,制造阳澄湖畔最美空间”的网络众筹活动疯传。原计划40天完成的120万元融资在短短2天内超额完成,速度不可谓不令人惊叹。与此同时,9月15日从北京传来消息——全国首例众筹融资案宣判。北京飞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诺米多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居间合同纠纷一案,让人们更多关注到网络众筹潜藏的风险。

众筹,译自crowdfunding一词,又叫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门槛低、灵活、参与度广。而我们所说的网络众筹,是近期国内年轻人日益青睐的募资方式,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融入大众生活。这一融资模式不仅成为助力小微企业融资方式之一,也“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普通百姓投资理财的渠道。显然,面对遍地开花的众筹模式,置若罔闻并不足取。但盲目参与也面临风险考验。普通百姓参与网络众筹,不妨多问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是网络众筹还是非法集资、变相乞讨?众筹的发起人须向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以获得资金援助,同时,还须给支持者提供相应的实物或者服务作为回报。这不同于非法集资、网络募捐、网络借贷,更不同于网络乞讨。曾有人打着“众筹”的旗号“揽储付息”,还有人为自己出国留学 “众筹”,也有人树着“梦想”的招牌不过是做商品预售。显然,这些都需要普通民众擦亮眼睛,仔细甄别。

发起人是否具备良好的资本运营能力?除了提供实物或者服务,股权众筹备受支持者青睐。只要投入几万元甚至几千元,就可以成为某个项目的股东,不可谓不具有诱惑力。但是,普通投资者在支持发起人时,不能一味地追求新鲜,盲目跟风,更不能单看几张图片、几句承诺就作出投资决策。还是要多考虑一下市场环境,多预测一下投资风险,多衡量一下承受能力,尤其是多考察一下发起人的资本运营能力,再作出慎重的选择和判断。显然,“精挑细选”“货比三家”的投资,要比跟风投资安全得多。

参与众筹的个人权益如何得到保障?网络众筹是互联网中的新生事物,与之相伴相生的是法律空白、经验欠缺、风险未知。参与网络众筹,如何保障自身权益?除了及时关注、追踪法律法规的完善和进展,了解保障自身权益知识,还需要把“未尽事宜”落在“纸”上、用在“实”处。只有在众筹之初把各个细节考虑周全,并有选择性地参与更具有丰富创业经验、投资经验者发起的众筹中去,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的成功率。毕竟, “看上去很美”不等于能够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网络众筹,小荷才露尖尖角。在呼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这一融资模式给更多的创业创新者打开了“一扇门”,也为更多的投资者开启了“一扇窗”。但市场终归是市场,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积极参与更科学、更具创意、更有发展空间的网络众筹,才能推动这一融资模式健康发展、茁壮成长,为创业创新注入一泓清泉。

相关热词搜索:网络

上一篇:【完整版】今年315都曝光了什么
下一篇:提醒:打欠条、签合同尽量用自己的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