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乱用远光灯危害有多大?我们要做文明好司机
2017-10-11 14:39: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滥用远光灯是被很多驾驶员忽视的一个陋习,实则反映出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相信考过驾照的朋友都知道怎样使用远光灯,不过还是有些驾驶员会不文明使用远光灯,给交通环境造成危害。

滥用远光灯是被很多驾驶员忽视的一个陋习,实则反映出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相信考过驾照的朋友都知道怎样使用远光灯,不过还是有些驾驶员会不文明使用远光灯,给交通环境造成危害。

乱用远光灯的危害:

1. 瞬间致盲

当夜晚会车时,远光灯可使对向驾驶员视觉上产生瞬间致盲,致盲时间根据驾驶员自身视力,周围环境不同持续时间也会不同,但最快也要持续2秒左右的时间,在这两秒的时间里,驾驶员如同闭眼开车,对周围的行人以及前后的来车观察能力大大下降。

2.对速度和距离的感知力下降

夜晚视线不好,因此人眼对于对面来车的速度判断本来就会打折扣,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启远光灯对人眼的干扰会使这一判断力加速下降。当你开启远光灯,对向来车误判了你的车速和距离,本该减速会车他却放心的避让自行车或是开始借到超车,此时远光灯可就适得其反了。

3.缩小前方路况的可视范围

当后开启远光灯时,前车内外3个后视镜中会出现大面积光晕,如果赶上你的车是浅内饰,那车内无疑就像开着灯一样明亮。前方的三个光晕会缩小你前方路况的可视范围,如果此时你想并线或转弯,从后视镜观察后方情况也是完全不可能的。

正确使用远光灯

远光灯的主要用途是看清较远距离的路况,城市道路的照明条件十分充足,包括隧道和高架的照明都很好,在此情况下,夜间行车不需要使用远光灯。就算是在照明不足的道路行车,夜间会车时也不能使用远光灯。

不少驾驶员认为在暴雨、大雾等极端天气应该可以使用远光灯,其实这也是错误的观念。

“暴雨天气应该放慢车速,开启双闪警示灯和外廓灯,大雾天应该按规定使用雾灯。尤其在雾天,行驶时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那样灯光反而会被雾气分散。”单刚说,远光灯的作用只是辅助照明,看清较远距离的路,但在雨雾天气,照明效果反而不好。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开车出行前最好检查车辆灯光是否正常,同时学会正确使用灯光,尤其进入冬季,雨雪天气多,夜间或清晨也容易出现大雾天气,必要时可以开启大灯或双闪警示灯。

相关热词搜索:悠长假期 合一 国庆

上一篇:警方提示|中秋将至 重点警惕这四种诈骗行为!
下一篇:在公共场所如何使用免费wifi最安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