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果断出击 园区警方打掉一网络招工诈骗团伙
2018-04-11 16:24: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果断出击 园区警方打掉一网络招工诈骗团伙

如今,网络平台已成为求职应聘的重要途径,但其在给求职者和招工企业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编织陷阱的理想场所。近日,园区警方就捣毁了一个专门在网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骗取求职者钱财的诈骗团伙,先后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3月底,外地人员小何在一家知名的网络招聘平台上,看到一家物流公司高薪招聘驾驶员信息,信息上写明月薪8000元,对学历没什么要求。简单浏览完招聘页面,小何当即拨打了该公司联系人“乔经理”的电话,对方称底薪是8000元,行程超过的公里数的还有补贴,小何觉得很满意。次日,小何从老家坐火车赶到苏州进行面试,在指定面试地点,小何见到了“乔经理”,当面谈好薪资待遇后,“乔经理”让其交了一笔3220元的辆的保证金,并口头承诺可以退款。小何按照要求刷卡付钱,之后“乔经理”安排人员带小何和车队负责人吃饭,对方以和车队长搞好关系为由让小何付了240元饭钱。饭后,对方交给小何一个工作任务,让他去外地开一辆他们公司的客车,并给了1000元路费。后在出发去火车站的路上,对方以汽车没油又让小何垫付了100元油钱。小何感觉不对,不愿接受这项工作,当场要求退款,但对方不肯,小何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通过细致排查,确定了该网络招工诈骗团伙位于葑亭大道某大楼内的窝点。经梳理分析,民警逐渐掌握了该团伙的人员构成、作案手法和活动规律,同时查实了其他多名被害人,民警一一为他们作了笔录。近日,园区警方果断出击,将该团伙成员一网打尽,抓获陈某某、李某某等违法犯罪嫌疑人9名,现场缴获10余部涉案手机、10余台涉案电脑、3台POS机等物品。

经审查,陈某某等嫌疑人供述了诈骗手段和过程。该招工诈骗团伙自今年3月初以来,流窜于园区、高新区等地,利用所谓的招聘公司名义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以高薪为诱饵引诱他人,一旦有人上门应聘时,明确分工,以缴纳名目繁多的费用为名进行诈骗。之后,再以能力等为借口给应聘者设置障碍,以各种理由逼迫应聘者自己提出无法适应工作,“知难而退”,以此掩盖招工诈骗的事实。据统计,半个月内作案达百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目前,本案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招工诈骗的惯用伎俩就是收取所谓的押金、保证金、服装费、体检费、服装费等各种费用,应聘时一定要注意甄别。查询招聘信息时最好到正规网站,不要轻信免费发布信息的网站平台信息或者中介兼职信息,以防上当受骗。同时,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等有关证件扫描件通过网络随意发送给招工者,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如果一旦发现上当,应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菜花黄、猫狗狂” 外出警惕“汪星人”
下一篇:借还是不借?这些注意事项你要知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