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糊里糊涂扫了“二维码” 市民被骗近5000元
2017-08-15 14:28: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近日,警方接连接到市民报警,都是因为轻信假冒淘宝客服的骗子,而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钱是怎么被骗的,原来是扫了一个二维码

以前是验证码不能随便输,这已经让许多居民有了防骗意识,知道告诉陌生人验证码会被骗钱。但你可知道,二维码也不是能随便扫的,也会被骗钱哦。近日,警方接连接到市民报警,都是因为轻信假冒淘宝客服的骗子,而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钱是怎么被骗的,原来是扫了一个二维码。

李某于7月10日在手机淘宝上购买了一件衣服,一直没有收到货。8月11日14时许,在单位上班的她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说她的货物出现了问题,要给她退款,需要她某重新进行操作。对方很客气,不停地向她道歉,还很详细地说出了她网购交易的时间、衣物信息等,让她没怀疑什么。对方要来李某的QQ号,称淘宝客服会通过李某的QQ发送退款链接。李某没多想,便把自己的QQ号发给了对方。加完好友后,名为“淘宝客服”的QQ给李某发来一个网址链接,让李某根据提示进行操作。在“客服”的引导下,李某随后在电脑上打开“淘宝网异常订单服务中心”的网页,按提示分别提供了个人姓名、银行账号和密码等重要信息。期间,对方告诉李某账号不对,淘宝有扫二维码登陆的方便功能,李某便按对方要求扫了一个二维码。结果就是这个二维码,扫走了自己银行卡上的4912.8元,随后也联系不到对方了。

警方提示:此类淘宝退款骗局是老生常谈,还是比较容易分辨,很多市民都知道不能轻信,知道不能将手机收到的二维码告诉陌生人,但是现在铺天盖地的“二维码”也是暗藏玄机,许多商家以关注有奖为名进行诈骗,或在进行系列诈骗的情况下,让消费者糊里糊涂的就扫了个二维码,殊不知那是一个付款码,警方提醒居民,虽然免密支付很方便但更要格外小心!最好还是设置付款密码,一旦发现被诈骗,应该立即拨打报警电话。

相关热词搜索:二维码 市民

上一篇:网络交易二手物品挺火爆 陷阱重重谨防被骗
下一篇:交通违法迟迟不处理? 15起以上依法扣留机动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