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警惕所谓的手机定位卡
2017-04-12 11:31:26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随着通信信息科技的不断进步,智能手机的发展越来越完善,现已具备了特定条件下手机定位功能。

随着通信信息科技的不断进步,智能手机的发展越来越完善,现已具备了特定条件下手机定位功能。但是,大部分普通群众对相关功能不了解,在一些影视作品的误导下,以为只要有号码就能精准定位手机,因此一些不法分子开始通过发布提供手机定位服务的虚假信息,骗取被害人钱财。

典型案例

前不久,常州警方接到市民黄先生报案称:当日上午,其在网上找到一家定位公司,并加了对方QQ,对方以帮黄先生定位找丢失的手机为由,让其通过支付宝转账,黄先生分3笔将600元转给了对方后便再也联系不上,遂发现被骗。

上个月,苏州的李先生向警方报案称:四天前,因要寻找欠债人,就在网络上够买了所谓的手机定位卡,然后通过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分5笔转给了对方,最终被骗12000多元。

作案特点分析

1、侵害目标:多为年轻人,熟悉网络操作,知道手机可以定位,有窥探他人隐私、寻找丢失手机、寻找欠钱人讨债、寻找失踪亲人等迫切需求,但安全防范意识较为薄弱。

2、作案时间:全天候作案,无固定作案时间。

3、作案手段:诈骗分子通过网络或手机短信发布谎称掌握手机全球定位功能的虚假信息,诱使受害人通过微信红包、银行卡、支付宝等转账方式先期付款,一旦受害人上钩就会陆续以缩小定位范围还需加价以及需交保证金等名义再骗钱财,使被害人不断付款,深陷其中。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不要轻信网上打出的所谓提供手机定位服务的广告,更不能轻易向陌生人的账户转账汇款,以免造成个人钱财损失。
 

相关热词搜索:手机

上一篇:苏州人注意!这种银行卡5月起不能再用了,很多人还不知道!
下一篇:关于网上购物诈骗的防范提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