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谨防“兑换积分”的提醒短信
2016-12-29 08:52:2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当市民收到类似短信时,一定要加倍小心,尤其是提醒您兑换积分、中奖等信息,更要多加甄别

 临近年底,各种消费积分兑换又进入高峰期,很多积分都可以换得实实在在的优惠,甚至折现,为了不让一年辛苦积攒的积分“清零”,一些市民都会积极兑换,也有商家会给顾客发送“兑换积分”的提醒短信。可是,这些短信也成为了不法分子的诈骗新阵地。

一、典型案例

2016年11月11日中午,西安市民刘女士收到一个电信客服发来的短信,短信上写的是自己的手机预存话费积分12月底即将归零。刘女士以前每年年底都会兑换积分,便没有怀疑,直接点击进入了短信中提供的积分兑换网址,随后该网站告知刘女士累计的积分可以兑换300元现金,但需要提供银行卡、身份证和密码等信息。刘女士没有多想,就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等全部输入后才发觉有点不对劲,就在此时,银行短信来了,提示刘女士的卡内1000元已经被取走。

二、作案特点

1、作案时间:以工作时间为主,主要在白天至上半夜。

2、作案目标:使用银行卡、移动通讯等商家设置有消费使用积分的客户;

3、作案地域:主要在人流密集区域。

4、作案手段:通过使用“伪基站”、“改号软件”等手段冒充官方客服号码发送“积分兑换现金或话费”的内容短信,其中包含木马病毒或钓鱼网站,以此获取受害者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交易验证码等信息,通过网络消费实施诈骗。
积分兑换诈骗是指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等手段,使用伪造的银行、通讯运营商等设置消费积分的商家的官方客服号码以兑换积分为由,发送包含木马病毒、钓鱼网站链接短信实施的诈骗,因相关商家确实存在积分兑换礼品、话费甚至现金的活动,因此欺骗性极大。

警方在此提醒,此类积分兑换的“钓鱼网站”往往设计的和官网很像,一般人难以分辨真假,因此,当市民收到类似短信时,一定要加倍小心,尤其是提醒您兑换积分、中奖等信息,更要多加甄别,可以通过拨打银行或通信运营商的客服电话进行确认;遇到可疑链接要直接删除,遇到要输入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码、真实姓名等个人信息时,要格外警惕,避免上当。

相关热词搜索:积分 短信

上一篇:警惕冒充微信客服电话实施的诈骗
下一篇:年底防盗大攻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