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警惕冒充微信客服电话实施的诈骗
2016-12-26 09:17:12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近期,苏州警方就发现多起利用微信客服电话实施诈骗的警情,临近年底,发微信红包、转账增多,此类诈骗案件也随之增加。

微信早已成为手机用户最常用的通讯软件,随着其中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在给大家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风险。近期,苏州警方就发现多起利用微信客服电话实施诈骗的警情,临近年底,发微信红包、转账增多,此类诈骗案件也随之增加。

2016年11月07日,王女士向警方报案,称自己因发现微信不能加好友,即通过百度查找到微信客服电话并拨打(01057192643),对方微信(fwzx0068)添加了王女士为好友并发送链接给她,王女士点开后,按操作要求输入了两张银行卡号及密码,紧接着,王女士就发现这两张银行卡内共计996元人民币被转入对方账户,随即报警。没过几天,家住张家港的刘先生也向警方报案,称因发现微信钱包里少了500元,即通过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客服电话(057185752530)进行咨询,对方称刘先生微信里的500元是腾讯为保护客户财务安全而帮忙冻结的,并称可以退还,被害人遂至农行ATM机根据对方提示通过现金存款的方式将2100元存至对方账户,当对方称系统超时让其再打款时,刘先生才发觉被骗。

此类案件中,不法分子仍然采用“资金被冻结”、“发送网络连接”等惯用伎俩,诱导受害人进行资金转账从而牟取不法利益,只是伪装成了“微信客服”或“腾讯客服”而已。 “微信不能加好友”、“微信钱包少钱了”、“微信钱包钱没了”这些皆为网络搜索热词,说明客户遇到疑问首先想到的往往是上网“百度”一下,其实微信的帮助反馈功能就在“微信--我—设置—关于微信—帮助与反馈”之中。受害者主动通过假微信客服公众号或搜索引擎查得犯罪分子预先设置的诈骗电话,随后分别通过ATM或点击微信钓鱼链接进入网银,完成转账,不知不觉落入了不法分子的圈套。

警方在此提醒:遇到此类情况需要拨打客服电话咨询时,一定要从官方网站查找真正的客服电话并进行核实,一旦对方发来不明链接或直接要求付款、转账,千万要警惕;如果发现被骗,应第一时间到银行柜台或通过网银客服申请紧急支付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相关热词搜索:客服电话

上一篇:微信红包千万别见着就抢!有好多“坑”要当心
下一篇:谨防“兑换积分”的提醒短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