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短信验证≠安全保证 密码泄露是罪魁祸首
2015-10-08 09:24:30   来源:乐居昆山    点击:

有不法分子恶意操纵网银账户贵金属、基金积存等交易,实施网络诈骗,让用户的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当你发现自己银行卡上的钱莫名蒸发,这时“客服”打来电话问你要手机短信验证码为你“贴心救急”,你还能hold住吗?近日,有不法分子恶意操纵网银账户贵金属、基金积存等交易,实施网络诈骗,让用户的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昆山警方提醒:若碰到这类令人瞬间“崩溃”的事情,千万别慌张,应保持冷静,坚守手机短信验证码!

【案例回放】

案例一:

8月18日,开发区孙某报警称,自己银行卡上的39万元钱不见了。经询问,当天孙某接到陌生男子电话,称孙某购买了其公司39万元的黄金,并问是否孙某本人操作。孙某通过网银查询发现,其帐上金额39万不翼而飞。后对方又打来电话称,如果不是本人操作,只需将收到的手机短信验证码告知对方即可为其取消操作。最终孙某未将验证码告知对方。

案例二:

7月29日,巴城王某报警称,当天下午其在某宝购买一条连衣裙后,接到一自称客服的电话,对方告知其订单异常,要把其支付的钱退还到其银行卡上,王某按照对方指定步骤将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告诉对方后,收到一条手机短信验证码,并将验证码也告知了对方。后王某查询卡内余额,发现10万元没有了。

案例三:

8月3日,综合保税区王某报警称,当天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其购买了一个18000元的盛大产品,需要输入验证码,否则18000元就会被冻结,但王某最终并未透露验证码。

案例四:

8月21日,曹安陈某报警称,当天收到一条工商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其银行卡开通了余额提醒功能,随后又收到工行短信,称其银行卡以基金积存方式消费了5000元及1100元。后其连续接到自称拍拍网商家客服的陌生来电,称陈某在其网店分别进行了5000元及1100元的消费,问是否其本人操作。王某挂掉电话后查询卡内余额,发现确实少了6100元。后对方继续来电,王某称未消费,对方同意退款。后陈某收到银行短信提醒,有一笔1058元以基金赎回方式转到卡内。对方告知陈某马上还可以退5000元,但需要陈某提供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陈某收到验证码后告知了对方。

【案例分析】

案例一、三最后都未中招!实际上报警人的39万元仍在其帐户上,只是被骗子购买了投资方向为黄金的某基金,后在昆山警方和工行工作人员帮助下,将39万元赎回。与案例一同理,案例三因为没泄露手机短信验证码,骗子就没办法真正把钱转走,只能在卡内做做手脚让持卡者方寸大乱以便行骗。其实钱只是被骗子转入了第三方平台,并未离开你的账户,到银行柜台可以查询找回。

而案例二、四最后都中招了!因为,他把手机短信验证码告诉了对方,最终分别损失了10万元以及5000元。

由此可见,泄露了验证码跟死守着验证码,结局截然不同。只有守住验证码,才是王道!

【警方支招】

1、工行用户最容易中招,其他银行的也有!不法分子窃取用户网银帐号密码等信息后,通过购买贵金属、基金理财等方式,均可造成用户帐户钱财“蒸发”的假象。所以,不管是哪个银行的用户,都要警惕!

2、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把验证码透露给他人!包括所谓的电话“客服”。真正的银行客服不会用个人手机号码进行工作联系,也不会要求用户直接告知验证码,而是只会以发提示、由用户在手机中输入的方式来进行验证等操作。

3、遇到可疑情况,迅速打110报警、迅速到银行柜台处理!

相关热词搜索:密码 短信

上一篇:提醒:打欠条、签合同尽量用自己的笔
下一篇:网上代办签证 当心个人信息泄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