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小处见“文明” 细处提“气质”
2019-03-02 11:16: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小处见“文明” 细处提“气质”

2018年初,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动全市群众投票选出最希望改善的不文明行为,推出“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专项行动,探索综合解决方案。一年来,“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专项行动影响广泛、成效显著,新华社、《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等上级媒体均对此进行专题报道,受到中央和省文明办好评,相关案例还被作为先进典型进行全省推广。

行人翻越交通护栏多为动态违法,如何实现有效监管?不文明插队现象突发性强,怎样形成有效约束机制?高空抛物危害大,如何制定管理标准?现在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专项行动来“求解”。

早在2017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就发布了市民投票选出的公共场所吸烟、车窗抛物、横穿马路等“十大不文明行为”,并通过媒体逐一蹲点曝光,助力广大市民明是非、辨美丑,讲文明、行礼仪。2018年初,立足已有的基础和取得的良好成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通过文明昆山、昆山发布、第一昆山等微信平台,再次邀请市民遴选最希望建立的市民文明条约,并向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摒弃不良习惯,加快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

遵循“切口小、实战性、闭环化、重创新”工作方法,“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重点关注闯红灯、翻越护栏、高空抛物、无序插队、楼道乱堆放、张贴小广告、遛狗不牵绳、乱扔垃圾等百姓日常生活中各类常见但具有典型意义的小微问题,用抠细节的“昆山规矩”,亮出文明创建的“升级版”,提升城市文明的软实力。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公安、住建、规划、城管、交通等部门,每月集中精力围绕一个主题,按照“制定一套行动方案、出台一套规范指引、播出一档电视节目、颁布一套长效管理办法、建立一套测试系统、制定一套宣传方案”等“六个一”要求,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逐个破解群众最希望改善的不文明行为,使“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真正成为昆山市民的文明习惯和行为准则。

主题小,内容丰。以“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之不插队专项行动为例,该行动贯穿全年,包含“畅行鹿城”“小手拉大手”“党政机关示范引领”等6项行动、16项子活动。除举行启动仪式外,专项行动还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和商业场所完善“排号机”“一米线”“软隔离”等设备设施,探索设立“有序排队倡导日”和开展“文明旅游”“有序排队文明购物”“有序排队文明用餐”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形成《关于开展“有序排队不插队”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文明排队礼让督查督办方案》等专项方案,在深挖细查中“立体式”探究小微不文明行为的治理之道,形成了一套完整且富有成效的“昆山经验”。

据第三方测评显示,自开展“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专项行动以来,路面违规停车现象降低12.1%,小区内机动车阻碍消防通道、占用绿化带停放现象降低13.5%,车窗抛物现象减少10.6%,劝说身边人拒绝车窗抛物比例提升21.3%,对公共场所吸烟现象进行劝阻或举报比例提升20.9%,高空抛物现象减少10.7%,遛狗不牵绳现象减少17.4%,办理养犬证比例提升26.5%,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比例提升25%。此外,关于“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专项行动的各类公益广告点播率超10万,相关话题网络点赞数破50万,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两岸元素打造全新视觉体验
下一篇:“昆马”嘉年华唱响“两岸一家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