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演绎“五曲连奏”唱响“昆韵曲红”品牌
2019-01-03 11:32: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演绎“五曲连奏”唱响“昆韵曲红”品牌

昆曲源头,文化巴城。巴城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求,实施“大美昆曲,党建先行”战略,以深化“昆韵曲红”特色品牌为“书记项目”,将文化自信融入党建“基因”,做足“五曲连奏”文章,增强党建文化显性,提升党建文化实效,使昆曲的知名度与党建的影响力交相辉映,促进了巴城文化旅游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出基层党建引领文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打造党建服务之曲。推进昆曲巴城老街党支部实质化运作,组建“昆韵曲红”行动支部,建立巴城“昆韵曲红”党群服务点,积极开展居民服务、商家服务、文化服务、党员服务,组织各类群众性文化服务活动,定期开展公益性文化演出,探索实行党建顾问机制,切实形成党建引领、文化为媒、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传承历史文化之曲。以保护和传承昆曲等传统文化为目的,依托“杨守松工作室”“俞玖林工作室”等名人工作室,加大对文化创作、文艺创新工作的扶持力度,连续举办“重阳曲会”“阳澄曲叙”等文化交流活动,培育培养传统文化传承人,传承文化精神,树立文化自信。

谱写文旅产业之曲。以“昆曲小镇”建设为契机,加快文、商、旅融合发展,将原有的美食、文化、生态等旅游资源加以整合,科学规划,精细招商,打造了更具吸引力的老街风景。围绕昆曲培育文创中心、打造文化产业,推动昆曲文化体验及培训项目,扶持粉墨宝贝等原创动漫作品,促进文化旅游整体发展。

唱响聚才兴才之曲。通过以文会友、以文引才,以昆曲为媒,打造产业平台,吸引优秀文化人才。

探索和推广工作室运营模式,推动名人工作室有效运作,吸引一旦有戏、葳芸旗袍、昆北民歌馆、缘源曲社等昆曲文化项目落户老街,将巴城老街打造成文化人才集聚地,不断扩大巴城作为昆曲源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讴歌先进人物之曲。大力宣传以杨守松、陈东宝等为代表的先进人物典型,依托老街文化多样、人才集聚的优势,以昆曲、书画、民歌等传统文化形式,集中创作和展演一批讴歌新时代、传递正能量的文化作品。

巴城镇深化“昆韵曲红”党建品牌建设,不仅有效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高了广大干群的文化自信,而且利用昆曲品牌,扩大了基层党建的影响力,提升了基层党建的软实力,充分彰显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的新担当新作为,为走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昆山之路”、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营造氛围、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奏响真善美的乐章
下一篇:周庄加快推动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