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学讲昆山“闲话”传承昆山文化
2017-01-17 08:48:2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1月14日下午,昆山开放大学“学说昆山话公益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昆山话微视频比赛”颁奖仪式举行,新老昆山人共聚一堂,学说昆山话,传承地方方言,推动文化发展。

1月14日下午,昆山开放大学“学说昆山话公益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昆山话微视频比赛”颁奖仪式举行,新老昆山人共聚一堂,学说昆山话,传承地方方言,推动文化发展。自2016年1月起,昆山开放大学社区培训学院、昆山话吧本土方言文化交流中心累计开办公益课堂7期、讲座12次,服务新老昆山人600余名。

李凤飞是在昆山工作不足一年的新昆山人。去年10月至12月,她在同心街道阳光女工学堂接受了每周一次的昆山话培训。经过3个月的培训,李凤飞已经可以听懂昆山话了。她表示:“虽然我现在还不会说昆山话,但能听懂对我在昆山的生活工作已经有很大帮助。”

自2016年1月起,昆山开放大学社区培训学院、昆山话吧本土方言文化交流中心在我市图书馆、社区、学校等场所,联合开展丰富的昆山话传承活动。去年以来,昆山话吧本土方言文化交流中心的30多位志愿者采用“昆山话课堂”的方式,教授新老昆山人昆山话。2016年,该志愿者群体先后举办儿童昆山话公益培训班4期、成人昆山话公益培训班3期。此外,志愿者们还走进新江南社区、清水港社区、前进幼儿园、民乐小学等地,开办昆山话讲座12次。

除了线下教学,昆山开放大学社区培训学院、昆山话吧本土方言文化交流中心还不断丰富昆山话学习方式,组织系列线上活动。目前,微信公众号“昆山话吧”中,昆山话童谣等得到新老昆山人青睐。昆山话微视频大赛共收到作品32件,其中,10位参赛者获得苏州市昆士莱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的奖品赞助。

此外,记者从昆山开放大学获悉,该校课题《开展昆山方言培训,促进新昆山人文化本土化》在2016年江苏省社区教育优秀案例评比中荣获一等奖;由昆山开放大学教师潘勇、张国翔主编的昆山方言教材《学说昆山话》,荣获“2015年度江苏省社区教育优秀乡土课程”(读本类)一等奖。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文化

上一篇: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示范名单公布 昆山一镇两村上榜
下一篇:“打个包”把“昆曲”带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