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台商融入昆山生活 联谊平台衍生无限精彩
2014-04-01 10:26:36   来源:江苏与台湾    点击:

近年来,昆山高新区陆续搭建起一个个面向台商台胞的活动共享平台,让台商台胞和本地居民一起享受书法、园艺等爱好交流的快乐。同时让台商台胞更好地融入昆山、扎根昆山和奉献昆山。

日前,昆山高新区昆台姐妹联谊会组织三十多位联谊会成员走进千灯,了解兰花培育相关知识,并且在园艺师的指导下,亲手尝试培育盆栽兰花。

这是昆山高新区全力打造高新区台商大陆“精神家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昆山高新区根据辖区内的实际,陆续搭建起一个个面向台商台胞的活动共享平台,让台商台胞和本地居民一起享受书法、园艺等爱好交流的快乐。同时借助这些平台,让台商台胞更加了解昆山本土文化,更好地融入昆山、扎根昆山和奉献昆山。

开展活动、布置场所依照台湾姐妹“口味”

去年,昆山高新区妇联成立了昆台姐妹联谊会,积极开展一系列适合昆台女性共同参与的活动,如手工艺品制作交流活动、艺术插花活动、游园会活动等。

高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联谊会第一次开展活动时候,在场的台商太太对社区里的阿姨妈妈制作的手工艺作品赞不绝口。大家相互交流学习,有的台商太太直接拜师学艺,有的报名参加社区爱心编织团队。

从第一次活动开始,高新区妇联便通过对辖区内台商太太进行广泛调研,依据她们的爱好,有针对地开展活动。联谊会成立以来,每次举办活动参与度都很高,很多联谊会成员也因爱好相同成为朋友。今年年初,高新区娄江街道建设成立了“台商之家”,活动场所的建设听取了台商太太的建议,就连每一个摆件都有台湾元素。

借助平台,台商太太渴望融入

在昆台姐妹联谊会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中,“昆台姐妹义工文化推广活动之‘学说昆山话’”活动很有本土味。来自昆台姐妹联谊会的台湾女士不仅可以学上多句昆山方言,还能学唱几段昆山民谣。高新区妇联负责人表示,类似的活动今年还将继续开展。

除了学习昆山话,在昆山戏曲协会和高新区妇联的帮助下,昆台姐妹联谊会还开展了学唱昆曲活动。在苏州昆剧院毛伟志辅导下,昆台姐妹学唱昆曲经典《牡丹亭·游园》“皂罗袍”。

经常在高新区娄江街道台商之家参加活动、来自台湾的彭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台商之家还将举办昆台名点制作、品尝、交流系列活动,让昆山人和台湾同胞各自亮出拿手菜,让大家互相学习,建立舌尖上的沟通和认同。

联谊之家,也是公益慈善平台

娄江街道的台商之家今年成立以来,除了成为昆台交流联谊的平台,还是两岸普通群众参与的公益慈善平台。

三月份以来,经常在台商之家参与书法学习的台商太太和社区里联谊的阿姨们一起先后来到昆山福利院、市爱心学校,给孤残儿童送上亲手编织的毛衣和食品。书法班辅导老师张女士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台商之家第一次开展公益活动,今年春节前夕,台商之家便组织过送对联进百家活动和环保公益讲座。

昆台姐妹联谊会也多次参与爱心慈善义卖活动,由昆台姐妹联谊会会员亲手编织的围巾、毛衣、杯垫等手工艺品参加义卖,拍卖所得则参与慈善爱心活动。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台商 联谊

上一篇:人才先行,领航科技创新
下一篇:昆山释放两岸合作实验区效应助推台企升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