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崛起产业“高新版图”
2017-08-20 10:01: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优势产业“追高逐新”,新兴产业“枝繁叶茂”

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不仅要看增长速度有多快,更要看质量和效益有多好。

昆山思变求新:瞄准光电显示和半导体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推动光电显示产业向高端走;加快以资本力量驱动产业落地,小核酸生物医药产业化进程取得突破;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

聚力创新,剑指高端。以半导体集成电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小核酸及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快速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激活了昆山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 从“量增”到“质变”,传统优势产业“拉长补短”

“老树开花”是昆山转型途中的动人风景,也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在昆山沪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遍地机器人、机械手、自动化牵引车辆在高效作业,公司投资近亿元实施“机器换人”,每年节约人工成本近4000万元,流水线全部实现智能化。

“机器换人”,让企业得到了实惠,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风生水起”。

去年以来,我市相继成立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昆山)智能装备研究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及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引进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新时达机器人公司等品牌企业。截至目前,全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总数达301家。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38.9%。

从“量增”到“质变”,刷新产业底色的不只是“机器人”,“强芯亮屏”同样光彩熠熠。

今年3月30日,总投资达20亿元的“澜起科技”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落户昆山开发区。“预计明年上半年,该项目将推出第一代产品,推动昆山IT产业实现 ‘有屏无芯’向‘芯屏双强’的转型。”澜起科技集团董事兼总裁戴光辉说。

“解决‘少屏’问题后,我们正在书写另一个传奇:全力围绕‘一颗芯’打造半导体产业,开启‘芯屏双强’的产业新格局。”昆山开发区负责人说。按照“一颗芯”产业布局,昆山已聚集华天科技、锐芯微电子、彩优微电子、云芯微电子、易能微电子等一大批半导体企业,去年全市半导体产业总产值125.5亿元。

■ 从“创新”到“创造”,形成更加强劲的内生动力

提及精心打磨的小核酸产业,人们常常以“平地起”形容。

身为苏州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梁子才教授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昆山打破地域限制,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刺激生物医药产业从“休眠态”转变为“激活态”,完成了本该由国家主导、地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十年磨一剑,昆山小核酸产业“从无到有”,距离产业化仅“一步之遥”:

2015年12月,由苏州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美国夸克制药公司合作开发的小核酸药物QPI-1007,成为在我国首个获得临床试验批准的小核酸药物;2017年3月,苏州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宣布,顺利完成2.7亿元的B轮私募融资;5月,苏州泽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获得昆山生物医药产业园首张药品生产许可证。

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同样如此。昆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推进瑞博、泽璟、博创同康等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化,同时引进和铂医药等成熟企业,打造覆盖研发、中试、临床、应用等多个领域的创新企业梯队。

从“创新”到“创造”,支撑转型的内生动力正在形成。在昆山生物医药产业园,10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在这里“安家”,5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在这里扎根,17个国家级科技项目正在被攻克。更可喜的是,半数以上企业实现社会资本引入,企业总估值逾百亿元。

■ 从“跟跑”到“领跑”,民营经济释放创新活力

走进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你的感觉就是规模不大、人数也不多。然而就是这家不起眼的“小不点”,却是国内医疗器械和3C产品领域的翘楚。2017年2月9日,“科森科技”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昆山首家登陆上交所的民营企业。

讲到昆山,大家更多关注外资企业,尤其是台资企业。其实昆山民营经济规模也不小,在创新方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不久前,国家标准委员会授权好孩子集团成立ISO/PC 310儿童乘用车国际标准项目委员会秘书处,意味着好孩子又一次成为了行业标杆。“要站在全球童车的制高点,除了技术创新,巧借全球资源也非常重要,昆山的企业应该有走出去的志气!”好孩子集团总裁宋郑还告诉记者。

以全球视野集聚顶尖创新资源。早在三年前,好孩子集团花了十多亿元全资并购德国高端新锐品牌“Cybex”及美国百年领导品牌“Evenflo”,让“好孩子”在国际上自主品牌销售从不到10%转变为超过90%,一举扭转了国际销售依靠“贴牌”的困局,好孩子在全球的销量也从“隐形的冠军”变为“显性的冠军”。

“‘小巨人’企业虽小却都身怀独门绝技,而且还拥有颗‘冠军心’,在细分领域成为行业翘楚。”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道,截至目前,昆山“小巨人”企业总数增至226家,30多家企业进入全国细分领域排名前10位。

转型,转出新空间;创新,创出新天地。昆山正以拉高标杆、持续求进的自信和勇气,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机制上增创发展优势,吹响再创一个黄金发展期的号角。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高新 版图

上一篇:“昆山学院”探路现代学徒制
下一篇:内外兼修,感受“美丽幸福”新周市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