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机器人企业“抱团”创新发展
2017-06-10 09:29: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6月8日,昆山智能机器人及成套装备协会正式成立。“哈工大机器人”“艾博机器人”“华恒焊接”等25家首批会员单位加入。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昆山机器人产业发展 “生态圈”正在形成。

6月8日,昆山智能机器人及成套装备协会正式成立。“哈工大机器人”“艾博机器人”“华恒焊接”等25家首批会员单位加入。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昆山机器人产业发展 “生态圈”正在形成。

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一手抓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项目的招商引资,一手抓“机器换人”及自动化生产的推广应用,并从平台、应用、人才、创新、服务等多方面入手,着力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市智能装备与半导体产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积极成立昆山市机器人产业促进中心,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方位支持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在政策的引领下,日本川崎、德国库卡和哈工大、新时达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昆山,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益。昆山机器人产业园、工业技术研究院、启迪科技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及园区不断成熟壮大,为机器人产业在昆山的集聚和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以昆山机器人产业基地为例,这里集聚了机器人相关企业91家,其中有两家企业新三板挂牌,吸引8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在此创新创业,承担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60多项,进一步凸显机器人产业集群效应。

“打造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圈,不只是为集聚一批企业,更要为企业提供一个更好创新创业的环境。”市智能装备与半导体产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与昆山的基础产业结合起来,可以形成更为强大的发展生态系统。通过“机器换人”产业政策的实施、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机器人智能装备企业与应用企业的对接,大力撬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需求,加快形成产业增长的原动力。

截至目前,我市已集聚智能机器人及成套装备相关企业300多家。2016年,我市实施“机器换人”项目215项,总投资超160亿元。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山市智能机器人及成套装备协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拓展智能机器人及成套装备产业市场,推动产业向高端领域发展,并构建政府与行业企业之间互动的桥梁。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机器人 企业

上一篇: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下一篇:昆山开发区—— “暖心”走访促台企扎根做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