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靶向治疗”精准对症因病致贫
2017-05-08 10:40:3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大走访访出新成效 帮扶新政着力补短板

 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现象将得到有效控制。近日,我市专门印发《关于精准帮扶因病因残困难人员的实施意见》,将因病、因残致贫以及因突发重病致困的家庭及人员列为帮扶对象,确保帮扶对象家庭负担持续减少、经济收入持续增加、社会关爱持续感受、脱贫效果持续巩固,切实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补齐富民短板。这也是我市开展常态化“大走访”、问需群众带来的成效之一。

今年以来,我市紧扣省委“全覆盖,见实效”要求,扎实开展“带着感情、带着准备、带着问题”的大走访活动。活动中,我市尊重民意,将群众提出的一些共性问题直接列入市委市政府重大议事日程。其中,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在周庄镇走访中,了解到昆山最困难的人群就是生大病的人群,随后专门召开会议,将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列为昆山“聚焦富民补短板”的“一号工程”。

列入“一号工程”后,我市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见》、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工作意见》以及聚焦富民补短板的目标要求,专门出台《关于精准帮扶因病因残困难人员的实施意见》,对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进行“靶向治疗”。

《实施意见》明确以强化医疗保障、住房保障为减负基础,以促进就业为增收手段,加快构筑多部门综合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扶贫帮困体系,将三类人群纳入精准帮扶对象。一类是因病致贫家庭(人员),指具有本市户籍的城乡居民因患病导致医疗费用支出较大,超出家庭承受能力,自救、互救尚不能有效解决困难,导致实际生活水平长期低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家庭以及低保边缘困难人员。下转A2版  上接A1版 第二类是因残致贫家庭(人员),指具有本市户籍的城乡居民家庭主要劳动力因一、二级重度残疾造成全部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而导致实际生活水平低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家庭。第三类是因突发重病致困的家庭(人员),指具有本市户籍的城乡居民突发重大疾病,造成医疗费用等支出过大,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及成员,也包括家庭主要劳动力为照看患重大疾病的家庭成员而无法正常工作谋生的家庭及成员。

“精准帮扶”立足基本援助与应急救助、个人援助与家庭帮困、政府帮扶与社会关爱、互济互助与扶志扶智等相结合,在多重医疗保障、多方就业援助、多层次住房保障、多样化社会帮扶、全过程脱贫跟踪等方面下功夫。其中,“多重医疗保障”通过强化医疗救助、大病补充保险、社会医疗救助和慈善公益援助,最大程度减轻帮扶对象医疗负担,并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家庭医生服务制度和居家护理制度等。“多方就业援助”包括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帮扶对象定制技能培训计划,并提供一定数量的公益性岗位;对实现灵活就业的帮扶对象实行社保补贴;对吸纳帮扶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社保和岗位补贴等。“多层次住房保障”以公共租赁住房租房补贴和经济适用购房补贴为主,优先将帮扶对象纳入住房保障对象;在住宅危房治理工作中,优先推进帮扶对象危房治理,并根据不同治理方式对帮扶对象给予困难补助;在房屋征收(搬迁)中,对帮扶对象优先给予住房保障等。“多样化社会帮扶”则强化各级联动帮扶和“一对一”精准对接,建立对帮扶对象的党员干部挂钩联系制度和志愿服务机制,加强对困难家庭子女教育帮扶工作,发动社会慈善组织共建公益平台,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帮困。

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我市还将加强脱贫效果的动态跟踪和监督管理,按照“一户一档一策”的要求,建立援助对象信息库,强化数据监测和分析,动态掌握帮扶对象的最新情况,及时发现脱贫再返贫人员,开展实时援助,确保脱贫帮扶工作长期化和长效化。

相关热词搜索:新政 成效

上一篇:市委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 姚林荣出席并讲话
下一篇:高新区成立苏南创新集成服务中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