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走在“两聚一高”最前列
2017-04-06 09:38:1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在昆山调研时要求做好“五个领跑者”

昨天(4月5日)下午,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来昆山调研。他强调,昆山是全国县域经济的排头兵,要在经济发展、转型创新、改革开放、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五个方面做好“领跑者”,努力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前列。

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市领导张月林、冯仁新、顾瑾、林小明、管凤良、许玉连、沈晓明、陈丽艳、殷珊奇、陈辰扬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李亚平一行先后考察了通力电梯、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光电产业园、国显光电、友达光电等地。坐落于昆山高新区的通力电梯公司,是通力集团全球最大、研发实力最雄厚的生产及研发基地,去年实现销售184亿元。李亚平详细询问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应用等情况。位于昆山开发区的光电产业园,已吸引35家企业落户,总投资超125亿美元。在详细了解昆山光电产业发展情况后,李亚平称赞昆山集中力量抓产业集聚,希望企业注重创新发展的同时,做大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实现更好发展。

随后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李亚平在听取了我市相关情况汇报后说,昆山是全国县域经济的排头兵,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更全面、更深入了解昆山,共同解决好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多年来,昆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辉煌,是苏州、全省乃至全国的品牌,经济发展水平高、主要指标含金量高、干事创业热情高,“昆山之路”是苏州的“三大法宝”之一。

就做好昆山今年各项工作,李亚平指出,昆山要穿好“领骑衫”,做好“领跑者”,努力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前列。要在经济发展上做好领跑者。一方面要稳住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力保经济稳健运行。外贸是苏州经济的“压舱石”,昆山是苏州开放型经济的“稳定器”。昆山稳,苏州才能稳,要为全市外贸稳增长多作贡献。另一方面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扩大实体经济中高端供给,尤其要强化对民营企业的外部支持,营造更加公平有序、透明高效的发展环境。要在转型创新上做好领跑者。强化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加强与大院大所的合作,打造更优创新创业生态,以人才集聚推动可持续发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李亚平指出,要在改革开放上做好领跑者。利用好已有的国字号、省字号的载体平台,持续增强改革的牵引力和开放的带动力,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和吸收上海的“溢出效应”,落细落实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确定的先行先试政策,不断提升两岸贸易便利化水平。要在绿色发展上做好领跑者。昆山企业数量多,开发强度高,要努力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和城市的名片。下转A2版  上接A1版 狠抓污染治理,对照全省、全市“263”专项行动要求,动真格、硬碰硬,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让老百姓感受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狠抓执法监督,树立“全面从严”理念,坚持铁面执法、铁面问责,绝不允许把污染成本转嫁给社会,使环境守法在昆山成为常识、成为常态;狠抓机制创新,大力推动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改革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构建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综合评价机制。

李亚平强调,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做好领跑者。加快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是经济发展的目标所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个更”民生工作重点要求,补短板、保基本、兜底线,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同时守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三条底线”,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座谈会上,姚林荣汇报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昆山发展特点鲜明,经济总量大,产业和区位优势明显,人文底蕴深厚,但也存在城市管理压力大等问题。今年,昆山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创新求突破、聚焦富民补短板,全力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努力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列。围绕“聚力创新求突破”,昆山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做大做强以光电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兼顾发展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卫星产业;聚焦与顶级企业的合作,在重大关键项目上形成突破,在原创性、突破性发展上实现双赢、多赢局面;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推动创新资源、科技人才、科技金融融合互动;利用好现有企业资源,加快技术改造、换代升级,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强化以土地为重点的资源整合,为新一轮发展腾出空间。围绕“聚焦富民补短板”,做好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两大公共产品”,聚焦教育、医疗、养老“三大民生事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尤其是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同时要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杜小刚就我市重点工作作了简要汇报。他表示,昆山将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聚一 前列

上一篇:昆山“严”字当头治理水环境
下一篇:“昆山制造”树起创新标杆

收藏